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6-8-4《天津工人报》高温天气下防心脏中暑
稿源:   2016年08月04日

  

——访天津中医一附属心血管科医师刘宇

        近期一直持续高温高湿的天气,在户外如不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发生中暑的现象。天津中医一附属心血管科医师刘宇指出,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在这种天气里还极易出现心脏中暑的现象。

  刘宇医师介绍,在室内可以开空调,保持良好的通风,注意补水,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如果不得不外出,也要注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戴上帽子或是带着遮阳伞,及时补充水分,还可适当增加盐分和矿物质的摄入量。

  另外,炎热天气会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体内的热量如不能及时散发,很容易导致心脏出现中暑的现象。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安全度过夏天呢?

  适度锻炼

  刘宇医师提醒,夏季气候炎热,心脏病患者最好选择傍晚日照不强烈的时间段运动,要注意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避免运动量过大。由于清晨空气含氧量低,心梗病人不宜晨练,以防发生危险。避免焦虑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大怒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使冠心病患者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凡事想得开,放得下,保持乐观情绪,不要自寻烦恼。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避免参加炒股、搓麻等剌激性较强的活动。有了心理平衡,才有生理平衡,各脏器功能正常,血流通畅,就会远离心梗的威胁。

  注意温度变化

  温度的突然变化,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心血管病患者不要整日呆在空调房里,最好使用自然的避暑方法,比如到树荫下乘凉。在这种自然的环境下出点汗,还可以排出体内的浊气。补充水分

  夏天出汗多,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一定不要等渴了才喝水。最好喝凉开水,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也有研究表明绿茶有强抗氧自由基,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夏天可以适当多饮点绿茶。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尤其不要一次大量饮用冰冻饮料,因为冷刺激会诱发冠脉血管收缩,导致血管闭塞。每天要喝好三杯水,即睡前半小时一杯水、半夜醒来一杯水、清晨起床后一杯水。另外,还可以喝如绿豆汤、菊花茶等,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tjgrb/2016_08/04/GR030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