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学科动态
麻醉科顺利完成一例困难麻醉
稿源:   2016年07月28日

  7月27日,骨伤科一位患者欲行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该患者女性、高龄(81岁)、低体重(31kg)、腰椎侧弯退变畸形,同时合并多种内科疾病,给手术麻醉带来极大的难度及风险。在麻醉科齐庆岭主任、王洪印副主任医师的精准操作下为该患者进行了硬脊膜下隙穿刺置管,保证了患者安全,使手术顺利完成。

  

王洪印主任进行操作

  手术患者

  术前,经过医务处召集多科会诊,一致认为该患者麻醉闯关比较困难:呼吸系统存在轻度呼吸性碱中毒、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贫血、术中循环可能不稳定;既往存在晕厥史,可疑颈动脉狭窄;围术期心脑血管意外可能发生。麻醉科科内进行术前病历讨论:患者高龄、呼吸功能欠佳,如采取全身麻醉,存在呼吸干扰大及苏醒延迟或苏醒困难的顾虑;如采取连续硬膜外麻醉,患者腰椎侧弯、多发椎间盘退变,穿刺极度困难,且由于椎管阻滞后伴随交感神经受到抑制极易出现循环受到抑制,血压难以维持、导致多器官供血、供氧不足。

  最终麻醉科经过严密分析,果断决定:充足准备好血管活性药;中心静脉测压监测补液,连续硬膜外麻醉,分次缓慢推注硬膜外局部麻醉药品。经过一丝不苟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麻醉科完成了该患者的麻醉,麻醉效果佳、术中循环稳定、安全。

  (麻醉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