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特需 >> 健康知识园地
2016-1-25《今晚报》不改坏习惯 面瘫找上门
稿源:   2016年01月25日

  大冷天湿发睡觉熬夜过劳饮食不当

  有媒体报道,重庆一22岁女孩早晨起床,刷牙的时候漱口水不自觉地从嘴里流出,嘴角也歪了,左半边脸完全僵住。经查是因为她凌晨洗完头没吹干便睡觉造成的。天津中医一附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张春红提示,冬季天气寒冷,年轻人一些不良习惯,容易让面瘫找上门。

  面瘫民间俗称小中风。睡觉前头发不吹干,夜间长时间湿发,易刺激耳后神经,致面部供血不足,引发面瘫。近些年来,年轻人面瘫发病率逐年上升,与其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除了湿发睡觉,一些年轻人还有早晨洗澡的习惯,而早晨的时间往往比较紧张,经常会出现洗完澡马上就出门赶着去上班或上学,头部再受到冷风刺激,极易造成面瘫。还有一些年轻人白天工作、学习紧张,晚上熬夜,过度疲劳,免疫力下降,如再遇情感过大波动,如生气、害怕、紧张、压力过大,也容易患病。面瘫早期症状是头痛或耳后疼痛。

  年轻人平时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要在早晨起床洗澡,晚上最好在睡前两小时前洗澡,睡前把头发吹成至少九成干。平时增强体质,避免忽冷忽热,出汗后避免吹风。寒冷季节,出门最好戴口罩、围巾,做好颈部及面部保暖,特别是脖子后面及耳朵后面也要注意保暖。此外,注意心情调节,避免过度劳累。避免过量食用刺激性食物及大量饮酒。出现面瘫症状不用慌张,尽快就医后病情都会得到控制和缓解。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01/25/content_7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