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便民指南
2015-10-27《天津日报》 霜降平补养肺调脾 专家推荐两款养生药膳
稿源:   2015年10月27日

  “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在人体五脏中属肺,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应以平补为原则,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调理脾胃、清心安神的饮食进行生理性调整。药补是秋季进补的一个重要方法。本市中医一附院药学部专家推荐了两款适合深秋滋补的养生药膳。

  玉竹沙参煲老鸭具有补肺润燥的功效,适合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干咳但少痰者。

  材料和做法:老鸭一只加入玉竹50g,北沙参50g,老姜三片小火煲两个小时,加盐调味。

  桔梗百部白萝卜汤适用于气候干燥引起的咽喉干燥疼痛、嘴唇干裂、食欲不振者。

  材料和做法:白萝卜1个,生姜3块,百部10克,桔梗6克切片置锅内。加水煮沸20分钟,去渣,加入蜂蜜,趁热代茶频饮。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5-10/27/content_7367745.htm?COLLCC=1513782260&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