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秋季养生话中药
稿源:   2015年09月23日

  

  中医认为,秋季有利于调养生机,去旧更新,是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秋季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调理脾胃、清心安神的饮食进行生理性调整。

  药补是秋季进补的一个重要方法,今天我们为您介绍几种秋季养生中药。

  1、玉竹

  

  玉竹味甘、微寒、性平,归肺、胃经,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适合干咳但少痰,或者口燥咽干的,以滋阴清热生津止渴。

  玉竹多跟沙参、麦冬等药材搭配。

  2、沙参

  

  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功,适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痰少、咽喉干燥等症,及温热病热伤胃阴或久病阴虚津亏所致的口干咽燥、舌红少苔、大便干结等。

  3、麦冬

  

  麦冬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常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但是由于麦冬性微寒,不宜用于脾虚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人群。

  4、莲子

  

  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

  5、芡实

  

  芡实具有滋养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作用。消化吸收不好的人,经服芡实调整脾胃之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以消化的补药,人就能适应,对身体就无碍。天热出汗多又易腹泻者,经常用芡实煮粥,或煮红糖水吃,有很好效果。

  6、枸杞

  

  枸杞子性甘味平,归肝肾二经,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抗衰、润肺明目、强筋健骨等功效。空气干燥,取适量枸杞洗净,与粳米一起煮粥,有很好的滋阴润燥效果。

  7、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富含人体所必需的优异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种生物碱。不只味道鲜美,并且养分丰厚,药用价值也很高。据《本草纲目》记载: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

  8、石斛

  

  石斛味甘,微寒,能养胃生津、滋阴除热、明目退翳,对秋燥伴有近视、远视、轻度白内障者尤为适宜。可取石斛(6-12克)与菊花适量同煎代茶饮,有较好的明目润燥功效。因石斛中的有效成分只有久煎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应将石斛先煎30分钟,再放入菊花同煎5-10分钟。

  9、杏仁

  

  这里说的杏仁,并非我们日常吃的坚果,而是俗称的南北杏。《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排在第一的就是润肺功能。每天吃10克左右的杏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预防风燥感冒。

  10、川贝

  

  川贝是人们很熟悉的一种用于润肺、止咳、化痰的中药材。川贝性凉,在中医里归入肺、胃二经,因而对肺部有着良好的滋养功效,能够清热润肺,对由此引发的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等有着良好的治疗功效。

  11、西洋参

  

  西洋参为秋季补肾之佳品,用其滋补既可以达到补气养阴的目的,又可以清热生津,克服秋燥。同时,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西洋参具有抗疲劳、抗氧化功效,能有效预防“秋乏”。

  药师提醒:秋季养生进补中药一定要对症,可不能乱补,在服用中药前最好咨询医生看看适不适合食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