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忘了吃药怎么补救
稿源:   2015年07月03日

  按时用药是保证治疗效果的关键,但由于各种原因漏服药物的情况在临床时有发生。这时患者可能感到茫然,不知是否应当补服,该怎样补服。建议大家漏服药物时,参考以下四点处理。

  1.算:计算错过的时间,判断是否需要补服。并不是所有漏服情况都要补。一般来说,如果发现漏服的时间处于两次用药时间间隔一半内,可按量补服;如果超过此间隔的一半以上,一般不需要再补服。此规则适用于多数非处方药和部分处方药,但降压、降糖药的用法,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处理。例如磺脲类降糖药,应在早餐前半小时服用,每日一次。万一漏服了,如果能在午饭前想起,可根据血糖情况按照原来的剂量补服。如果时间已过午餐,就要视情况减量补服。

  2.定:能够补服的药物,下次服药的间隔时间不变。补服药物后,下次服药不能再按照平常的时间,而应保证服药间隔,以免造成药物浓度过高,增大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例如每天需要服用3次的抗生素,不是跟着三餐服用,而是每隔8小时服一次。如果早上7点吃药,本应下午3点再服一次,若到了4点才想起来吃,那第三次服药的时间也应向后推1小时。

  3.过:如果超过了补服的时间,应分情况处理。例如长效降压药每天只需要服用一次,在服药后的48小时甚至72小时内,血液中的药物还能维持一定的浓度,所以短时间漏服后,血压也可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一般不建议补服,下次按时间吃药即可。但是,如果漏服时间较长,并且血压波动较大,则应当咨询医生后,加服一次短效降压药,之后按正常周期服药。又例如,需要每天服3次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患者,如果到了下次服药时才发现漏服,可遵医嘱加倍剂量服用,此后按照正常剂量和时间服用。

  4.调:补服后,必要时应调整后续的服用时间。有些特殊情况,补服后还需要调整服用时间,以保证治疗效果。例如进行移植和心脏瓣膜置换的患者需要长期服抗凝药,如果漏服1次,在后续的12天内应逐步调整,直至恢复到原来的服药时间。

  此外,生活中的一些营养保健药、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出现漏服时,一般不必补服。慢性病患者漏服药时,如果拿不准,最好先咨询医生,以免发生危险。

  药师提醒:药物能正常发挥作用的根本,是其在体内保持一定的有效浓度,进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因此我们建议患者应该尽量遵医嘱或按照药物使用说明书来服用药物,过量用药危险之处在于容易引起不良毒副反应的发生和加剧,不按时服药或使用剂量偏少则会使药物浓度降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服药的间隔时间一般是经过大量临床验证科学有效或者根据医嘱针对患者个体化订制的,不应该随意缩短和延长。同时我们也提醒您按时服药值得提倡,忘服药品无论如何补救,也很难达到正常服药的效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