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专科建设
注重学科内涵 做好学科展望
稿源:   2015年06月15日

  为更好的发挥中医护理优势,培养中医护理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15年开展《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项目》。血液科护士长马新红及针灸特需C12楼护士长王倩作为我院选派的学员,截止目前已完成2015年第一季度的轮训,为更好的巩固学习成果,传递学科建设的精髓,护理部于5月19日下午,在第四会议室召开了首次专题汇报会。护理部王维宁主任、董丽、东梅副主任及全体科护士长参加了汇报会。

  马新红以“中医护理学科建设现状与展望”为题,从中医护理的学科定位、学科建设以及学科研究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中医护理学科作为护理学的二级学科,地位日渐提升,因此,“加强中医护理学科建设,发挥中医护理专科特色,培养中医护理专业人才”成为全国中医医院的首要任务。

  中医护理学科建设也应围绕“中医护理内涵”和“中医护理外延”建设而展开。“中医护理内涵”是指中医护理学是在中医理论体系指导下,应用整体观念的理念、辩证施护的方法、传统的护理技术,指导临床护理、预防、保健、康复的一门学科。“中医护理外延”是指中医护理无论是从服务对象、服务范围还是服务场所和服务领域都再延伸,同时中医护理学科的发展应与中医学、中药学、心理学、临床医学协同发展。

  中医护理学科的研究应该从中医护理理论、技术规范化及社区慢性病管理三方面展开。最后,引发了大家中医护理学如何发展的思考……

  王维宁主任总结中强调,我院中医护理学科要切实推行中医护理方案,加大科研力度,发挥专科专病特色,共同创建有中医一附属特色的中医护理学科。

王维宁主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