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四大怀药系列之肆——怀菊花
稿源:   2015年06月10日

  

  ·分类:解表药-发散风热药

  ·来源:菊科植物菊的干燥头状花序

  ·功能与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

  药师点评:

  1、关于菊花的小故事

  很早以前,大运河边住着一个叫阿牛的农夫。阿牛家里很穷,他七岁就没了父亲,靠母亲纺织度日。阿牛母亲因子幼丧夫,生活艰辛,常常哭泣,把眼睛都哭烂了。阿牛长到13岁,他对母亲说:“妈妈,你眼睛不好,今后不要再日夜纺纱织布,我已经长大,我能养活你!”于是他就去张财主家做小长工,母子俩苦度光阴。两年后,母亲的眼病越来越严峻,不久竟双目失明了。阿牛想,母亲的眼睛是为我而盲,无论如何也要医好她的眼睛。他一边给财主做工,一边起早摸黑开荒种菜,靠卖菜换些钱给母亲求医买药。也不知吃了多少药,母亲的眼病仍不见好转。一天夜里,阿牛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美丽的姑娘来帮他种菜,并告诉他说:“沿运河往西数十里,有个天花荡,荡中有一株白色的菊花,能治眼病。这花要九月初九重阳节才开放,到时候你用这花煎汤给你母亲吃,定能治好她的眼病”。重阳节那天,阿牛带了干粮,去天花荡寻找白菊花。原来这是一个长满野草的荒荡,人称天荒荡。他在那里找了很久,只有黄菊花,就是不见白菊花,一直找到下午,才在草荡中一个小土墩旁的草丛中找到一株白色的菊花。这株白菊花长得很特殊,一梗九分枝,眼前只开一朵花,其余八朵含苞待放。阿牛将这株白菊花连根带土挖了回来,移种在自家屋旁。经他浇水护理,不久八枚花朵也陆续绽开,又香又好看。于是他天天采下一朵白菊煎汤给母亲服用。当吃完了第七朵菊花之后,阿牛母亲的眼睛便开始复明了。

  白菊花能治眼病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村上人纷纷前来观看这株不寻常的菊花。这一消息也传到了张财主那里。张财主将阿牛叫去,命他立刻将那株白菊移栽到张家花园里。阿牛当然不肯。张财主便派了几个手下人赶到阿牛家强抢那株白菊花,因双方争夺,结果菊花被折断,他们才扬长而去。阿牛见这株为母亲治好眼疾的白菊横遭强暴,十分伤心,坐在被折断的白菊旁哭到天黑,直至深夜仍不肯离开。半夜之后,他朦胧的泪眼前猛然一亮,上次梦见的那位美丽姑娘突然来到他的身边。姑娘劝他说:“阿牛,你的孝心已经有了好报,不要伤心,回去睡吧!”阿牛说:“这株菊花救过我的亲人,它被折死,叫我怎么活?”姑娘说:“这菊花梗子虽然断了,但根还在,她没有死,你只要将根挖出来,移植到另一个地方,就会长出白菊花。”阿牛问道:“姑娘,你是何人,请告知,我要好好谢你。”姑娘说:“我是天上的菊花仙子,特来助你,无需报答,你只要按照一首《种菊谣》去做,白菊花定会种活。”接着菊花仙子念道:“三分四平头,五月水淋头,六月甩料头,七八捂墩头,九月滚绣球。”念完就不见了。

  阿牛回到屋里仔细推敲菊花仙子的《种菊谣》,终于悟出了其中意思:种白菊要在三月移植,四月掐头,五月多浇水,六月勤施肥,七月八月护好根,这样九月就能开出绣球状的菊花。阿牛根据菊花仙子的指点去做了,后来菊花老根上果然爆出了不少枝条。他又剪下这些枝条去扦插,再按《种菊谣》说的去栽培,第二年九月初九重阳节便开出了一朵朵芬芳四溢的白菊花。后来阿牛将种菊的技能教给了村上的穷百姓,这一带种白菊花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因为阿牛是九月初九找到这株白菊花的,所以后来人们就将九月九称作菊花节,并形成了赏菊花、吃菊花茶、饮菊花酒等风俗。

  2、菊花的分类

  根据2010版药典,药材菊花按照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为“亳菊”、“滁菊”、“贡菊”、“杭菊”,除此之外,药典未做正式收录而名声在外“怀菊”,还有一味中药称为“野菊花”,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几种菊花的异同。

  (1)亳菊:产于安徽亳州,阴干入药。花朵较松,容易散瓣是亳菊的重要特点之一。亳菊以疏风散热、解暑明目见长。风热感冒不妨取亳菊与冰糖代茶饮。夏季还可将亳菊与大米一起煮成粥,可预防中暑。亳菊花是药用菊科植物。

  亳菊头状花序倒圆锥形,直径1.5至3厘米,总苞片3至4层,卵形,草质黄绿色,外被毛,花托半球形。舌状花数层,雌性,位于外围攻,类白色,劲直,散生金黄色腺点;管状花多数,两性,位于中央,黄色,体轻,质润,干时松脆。气清香,味甘、微苦。

  (2)滁菊:主要产于安徽滁州,滁州贡菊俗称“甘菊”、“白菊”,为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以其干燥或新鲜头状花序入药,是菊花中花瓣最为紧密的一种。滁菊偏于平肝阳,常用于治疗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目眩等症,高血压中医辨证属肝阳上亢者可将滁菊、决明子代茶饮。

  (3)贡菊(徽菊):徽菊又称徽州贡菊、黄山贡菊、贡菊。因在古代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故名“贡菊”。主产于著名旅游胜地黄山风景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之间,盛产于安徽休宁县兰田、南塘等地,其生长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品质优良,色、香、味、型集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能,被誉为药用和饮中之佳品,是黄山著名特产,驰名中外。徽菊以它独特品质和加工工艺优于其他菊花品种。菊色白、蒂绿、花心小,均匀不散朵,质柔软,气芳香,味甘微苦。

  

  (4)杭菊:主要产于浙江桐乡等地,朵大瓣宽,白色或黄白色,中心黄色,气清香、味甘微苦。杭白菊肉质肥厚,味道清醇甘美,特别适合泡茶饮用,与枸杞同服可增强养肝明目的作用。杭黄菊则善于疏风清热,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咽喉疼痛等。

  杭白菊,冬苗、春叶、夏蕊、秋花,被受日月之精华,四时之灵气。常饮菊花茶,能散风清热,平肝明目,解毒消炎,耐老延年。——这是古代杭白菊出口南洋时包装上的介绍文字,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自古以来杭白菊就受到了广泛赞誉。杭白菊由多年生草本植物鲜白菊蒸煮晾干而成,一向与龙井茶齐名。它经沸水冲泡后,水呈浅绿色,清香四溢,古时曾作贡品。关于它的原产地,大多数人可能“望文生义”,认为“杭白菊”一定产自杭州。

  (5)怀菊花:本草纲目载菊花唯怀庆府前,原地名河内,薇蒿、菊花品质上乘故名怀菊花。主产于焦作地区(武陟、温县)一带的怀药菊花是白菊花的一种,是药用菊花。怀菊花因“四大怀药”而名满天下,它的出现并被历史认可,成为道地药材永恒的标志。在四大怀药中,目前怀菊花的种植面积是最小的,在数量上,也远不能同杭菊、滁菊等相比。因此其影响力日渐式微。

  (6)野菊花:菊花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热解毒,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效用。其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用于疔疮痈肿,目赤肿痛,头痛眩晕。

  野菊花呈类球形,棕黄色。总苞由4~5层苞片组成,外层苞片卵形或条形,外表面中部灰绿色或淡棕色,通常被有白毛,边缘膜质;内层苞片长椭圆形,膜质,外表面无毛。总苞基部有的残留总花梗。舌状花1轮,黄色,皱缩卷曲;管状花多数,深黄色。体轻。气芳香,味苦。

  药师提醒:一般情况下不要喝野菊花,以免损伤脾胃阳气,造成胃部不适、大便溏稀等不良反应。

  因此我们说:降火用滁菊,明目用贡菊,清咽用杭菊,消炎用野菊。

  引申阅读:菊花的质量等级。

  (1)亳菊花一等干货。呈圆盘或扁扇形。花朵大、瓣密、肥厚、不露心,花瓣长宽、白色,近基部微带红色。体轻,质柔软。气清香,味甘微苦。无散朵、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干货。呈圆盘或扁扇形。花朵中个,色微黄,近基部微带红色。气芳香,味甘微苦。无散朵、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三等干货。呈圆盘或扁扇形。花朵小,色黄或暗。间有散朵。叶棒不超过5%,无杂质、虫蛀、霉变。

  (2)滁菊花一等干货。呈绒球状或圆形(多为头花),朵大色粉白,花心较大,黄色。质柔。气芳香,味甘微苦。不散瓣,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干货。呈绒球状圆形(即二水花)。色粉白。朵均匀,不散瓣。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三等干货。呈绒球状,朵小,色次(即尾花)。间有散瓣、并条,无杂质、虫蛀、变质。

  (3)贡菊花一等干货。花头较小,圆形,花瓣密、白色。花蒂绿色,花心小,淡黄色,均匀不散朵,体轻、质柔软。气芳香,味甘微苦。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干货。花头较小,圆形色白,花心淡黄色,朵欠均匀。气芳香,味甘微苦。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三等干货。花头小,圆形白色,花心淡黄色,朵不均匀。气芳香,味甘微苦。间有散瓣。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4)杭白菊一等干货。蒸花呈压缩状。朵大肥厚,玉白色。花心较大,黄色。气清香,味甘微苦。无霜打花、浦汤花、生花、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干货。蒸花呈压缩状。花朵厚,较小,玉白色,心黄色,气清香,味甘微苦。无霜打花、浦汤花、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干货。蒸花呈压缩状。花朵小,玉白色,心黄色。气清香,味甘微苦。间有不严重的霜打花、浦汤花。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5)药菊(怀菊、一等干货。呈圆盘或扁扇形,朵大,瓣长、肥厚。川菊、资菊)花黄白色,间有浅红或棕红色。质松而柔。气芳香,味微苦。无散朵、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干货。呈圆盘或扁扇形。朵较瘦小,色泽较暗。味微苦。间有散朵。无杂质、虫蛀、霉变。

  3、如何选购菊花

  ·正常的菊花茶泡水后的颜色应该是淡黄、透明的。不同菊花也有所差别,杭白菊、京白菊泡出的水颜色一般为浅黄,而贡菊的颜色更深一些,偏绿。但用二氧化硫熏蒸过的菊花则很容易辨别,由于硫在泡制过程中会产生反应,茶水很快就变绿,且有硫磺味。同时菊花在干燥状态下会有酸味。

  颜色太鲜艳、太漂亮的菊花不能选,应选有花萼,且颜色偏绿的菊花,这样的最新鲜;颜色发暗的菊花不要选,这种菊花是陈年菊花,很可能长霉;用手摸一摸,松软、顺滑且花瓣不零乱、不脱落,这就表明菊花刚开的时候即被采摘了。

  ·药师提醒:以下几种情况应该尽量少饮用菊花

  (1)阳虚体质的人。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多喝性凉的菊花茶还容易引起胃部不适,导致反酸。

  (2)菊花会引起严重过敏性结膜炎。菊花不仅可以引起严重过敏性结膜炎,特别是曾经有过枯草热性过敏性结膜炎病史的人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种人服用菊花也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3)菊花会加重咽喉炎。体质偏虚寒者,容易加重咽喉炎症状。

  4、使用建议

  饮用菊花时不妨加一点枸杞,经常服用枸杞菊花茶可以有效地改善和保护电脑工作者的视力。

  结语:至此,《四大怀药系列》告一段落,我们通过图文并举的方式在为大家介绍了“四大怀药”的同时,也通过小故事、药师建议等栏目弘扬中医药知识,希望大家喜欢,同时也提出宝贵的建议,共同探讨交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