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四大怀药系列之叁——怀地黄
稿源:   2015年06月10日

  

  ·分类:

  生地黄:清热药-清热凉血药;

  熟地黄:补虚药-补血药

  ·来源:本品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块根。

  鲜用者习称“鲜地黄”;

  缓缓烘焙至约八成干者习称“生地黄”;

  “熟地黄”为生地黄的炮制加工品。

  ·功能与主治:

  1.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温毒发斑,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2.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入营血,温毒发斑,吐血衄血,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津伤便秘,阴虚发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

  3.熟地黄: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用于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药师点评

  1、 地黄和熟地黄的故事

  ·我们先来看一个生地黄治疗鼻出血的记载:

  宋代方书《信效方》中,作者一次在汝州外出验尸,地保赵温却没到验尸现场。他就问当地人:“为何赵保不来?”回答说:“赵保衄血(nǜ xuè,凡非外伤所致的某些部位的外部出血症。包括眼衄、耳衄、鼻衄、齿衄、舌衄、肌衄等,以鼻衄为多见。)数斗,昏沉沉的,眼看有生命危险了。”他马上去找赵保,只见赵的鼻血就像屋檐水似的不断滴着。他马上按平日所记的几个止衄血的方子,配药给赵治疗,但血势很猛,吹入鼻中的药末都被血冲出来了。他想:治血病没有药能超过生地黄的了,于是当机立断,即刻派人四处去寻找生地黄,得到十余斤。来不及取汁,就让赵生吃,渐渐吃到三四斤,又用生地黄渣塞鼻,过了一会儿,血便止住了

  ·再来看一则药王孙思邈关于熟地黄的轶事:

  传说孙思邈101岁时,还到处游玩。一天傍晚,他来到一个河边小村,见一老人左手捏着一只蜻蜓,右手捂着屁股大哭。孙思邈见老人年龄比自己还大,就上前劝慰:“老人家,为何大哭?”老人说:“爷爷打我。”孙思邈大吃一惊:“那你多大年纪了?”老人说:“我刚过完365岁生日,因为贪玩,忘了吃熟地茶,所以挨打。”说完又伤心地哭了起来。孙思邈好奇:“你爷爷在哪里?”老人用手一指:“门口躺在蓑衣上数星星的那人就是。”孙思邈走了过去,见躺在蓑衣上的人正全神贯注地数着星星,比刚才那个老人年轻多了,旁边还坐着一个小姑娘,正用蒲扇为他打蚊子。孙思邈问小姑娘:“你在给谁打蚊子呀?”小姑娘说:“这是我玄孙,脾气太坏了,动辄就打孩子。唉!教育孩子哪有这样的?都是让我那老公公给宠的。”孙思邈更加好奇:“你老公公在哪里?”小姑娘说:“河边捉鱼去了。”孙思邈问:“能否告诉我,什么是熟地茶?”小姑娘说:“就是熟地黄加米熬的粥。我们春天用来和胃降火,夏天用来降温除烦,秋天用来滋阴去燥,冬天用来补血驱寒。每日上午必须吃一碗,今天淘气的孩子忘了喝,挨一顿揍,应该!”

  孙思邈感慨万千,本来以为自己够高寿了,没想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于是向小姑娘要了一包熟地黄,并根据地黄的特性和平生所学,研制出了九蒸九晒熟地黄的炮制工艺。据说,因为常吃熟地黄,孙思邈又多活了四十多年,直到一百四十多岁才无病而终。据《旧唐书》记载:他死后“经月余,颜貌不改,举尸就木,犹若空衣,时人异之。”这可能和他长期练气功并服用熟地黄等药物,使其肌体代谢发生了某些特殊变化有关吧!后来明代李时珍把“九蒸九晒法”收入了《本草纲目》。

  2、 六味地黄丸

  谈到地黄,通常会联想到六味地黄丸,我们讲讲六味地黄丸的来源和使用方法以及禁忌。

  六味地黄丸,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东汉时期,医圣的张仲景金匮肾气丸是补肾阳的代表祖方,后经宋代名医钱乙调整,收载于《小儿药证直诀》,是为小儿生长迟缓、发育不良所设,六味地黄丸的初衷原是用于治疗小儿的“五迟”之症。

  一日,钱乙和弟子正在为患者治病,有位大夫带了一个钱乙开的儿科方子来“讨教”。他略带嘲讽地问:“钱太医,按张仲景《金匮要略》八味丸,有地黄、山药、山茱萸、茯苓、泽泻、丹皮、附子、肉桂。你这方子好像少开了两味药,大概是忘了吧?”钱乙笑了笑说:“没有忘。张仲景这个方子,是给大人用的。小孩子阳气足,我认为可以减去肉桂、附子这两味益火的药,制成六味地黄丸,免得孩子吃了过于暴热而流鼻血,你看对吗?”这位大夫听了,连声道:“钱太医用药灵活,酌情变通,佩服佩服!”弟子赶紧把老师的话记下来,后来又编入《小儿药证直诀》一书。

  就这样钱乙所创制的“六味地黄丸”流传下来。即使在中成药种类繁多的今天,知道六味地黄丸的人可能最多了。曾经的小儿用药,现已成为滋阴补肾的常用药,临床上用于肾阴亏损、腰膝酸软、头目眩晕、耳鸣耳聋、盗汗遗精、骨蒸潮热。

  在此药师提醒以下情形不应盲目服用六味地黄丸

  ·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腰膝酸软、烦热、头晕耳鸣等)不宜;

  ·明显肾阳虚(面色偏白、腰膝酸冷、体质虚弱、喜暖畏寒。)者不宜;

  ·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滋阴药偏多,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者不宜。

  引申阅读:巧用地黄丸“兄弟”

  ·六味地黄丸在临床上最为常用,可谓地黄丸家族中的佼佼者,方中由熟地黄、山萸肉、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特点为甘淡性平、补而不滞。能滋补肾阴、填精益髓、涩精、补脾、清肝,用于治疗肝肾阴亏、虚火上炎而致的眩晕、腰痛、消渴等症。

  六味地黄丸的其他几位小兄弟,皆含有六味地黄丸的药物成分,故相互间功能近似。因各有增加不同的药物,使各自的适应症亦有不同的侧重,表现出各自的特长。

  ·桂附地黄丸因有肉桂、附子的加盟,成为温补肾阳的专剂,用于肾阳虚引起的四肢厥冷、小腹冷痛、小便清长等症。

  ·济生肾气丸是在桂附地黄丸的基础上加车前子、牛膝,以增加消肿利水之功,可治疗肾阳虚引起的浮肿、气喘等症。

  ·杞菊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原方中加入枸杞子和菊花,治疗肝肾阴虚而致的眩晕、视物模糊、枯涩眼痛等症,可收到补精、清肝、明目的功效。

  ·归芍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原方中增加了养血柔肝之品当归和白芍,故为填精益血剂,对血虚引起的头晕、崩漏等症,临床效果显著。

  ·知柏地黄丸独到之处是对肝肾阴虚火旺所致的腰膝酸软、遗精、血淋等症,能滋其阴降其火。因方中知母、黄柏性寒,脾虚便溏者慎服,避免挫伤脾胃之气。

  ·七味都气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原方中加入了五味子,以求清补止涩之效,适用于肾阴不足所致的虚咳、气喘、遗精等症。

  ·麦味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原方中加入了五味子和麦冬,增强了养阴生津、敛肺、涩精之效,此方妙在补阴而祛邪,专治肺肾阴虚引起的肺痨、喘咳、遗精等症。

  ·金匮肾气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了附子和桂枝,功效温补肾阳,化气行水。用于肾虚水肿,腰膝酸软,小便不利,畏寒肢冷。

  3 何为质量好的地黄?

  ·生地黄:呈不规则的圆形或长圆形块状,长6~12厘米,直径3~6厘米;表面灰棕色或灰黑色,全体皱缩不平,具不规则的横曲纹;细小的多为长条状,稍扁而扭曲;质柔软,干后则坚实,体重,不易折断,断面平坦,紫黑色或乌黑色而光亮,显油润,具粘性;气微香,味微甜。以肥大、体重、断面乌黑油润者为佳。

  ·熟地黄:生地熏蒸至黑润,为熟地黄,该品为法则的块状,大小不一,内外均是漆黑色,有光泽,外表面皱缩不平。断面滋润,中心部可见光亮的油脂状块,粘性大,质柔软,气微,味甜。经过九蒸九晒,以块根肥大,软润,内外乌黑有光泽者为佳。

  4、使用建议。

  我们给大家介绍一道凉拌地黄丝。做法很简单,把地黄洗干净,表皮打掉,先切成片再切成丝,切成非常细的小丝。然后将用来调色的配料红辣椒也切成这样的小丝,同时还有另外一个配料,就是萝卜苗,当然萝卜苗也可以用其它的蒿子或者苹果丝替代,最后就把这三种食材依次拌起来,这样色泽非常鲜艳,红、黄、绿非常漂亮,而且营养颇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