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四大怀药系列之壹——怀山药
稿源:   2015年06月10日

  

  引言:何谓道地药材?

  中药的产地、采收与贮存是否适宜,是影响药材的重要因素。古代医学家经过长期的使用、观察和比较,各地所产的药材质量优劣不一样,并逐渐形成“道地药材”的概念。

  所谓道地药材,又称地道药材,是优质纯真药材的专用名词,它是指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临床上,中医在开手写处方时,经常在药名前标“怀”、“云”、“广”等地名,显示出对道地药材的信任。

  通常的道地药材产区包括川药、广药、云药、贵药、怀药、浙药、关药、秦药、淮药、北药、南药、蒙药、藏药、维药等,这其中又有四大怀药、四大南药、东三宝、浙八味、十大广药等更加著名的中药品种。

  四大怀药

  四大怀药包括:怀山药、怀牛膝、怀地黄、怀菊花四味中药,为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辖区温县、沁阳、武陟、孟州)所产,我国最早的药物学经典《神农本草经》中,把他们都列为上品。

  怀山药(薯蓣)

  ·来源:本品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

  ·分类:补益药-补气药

  ·功能与主治: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

  药师点评:

  1、山药的传说。

  古时候各国混战,一个弱国的军队被打败了,只好逃到大山里面,战胜国的军队把大山团团围住,断了他们粮草的来源,想把他们困死。谁知过了很长的时间,山里一点动静也没有,围困大山的官兵以为他们一定都饿死了,所以就放松了戒备。忽然有一天从山里杀出一支军队,兵强马壮杀了他们个措手不及,被围困的军队反败为胜,夺回了失地。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躲进山里的军队,找到了一种植物,它的根茎很粗,一嚼味道很甜,于是人吃根茎,马吃藤叶,不但没有饿死反而都很强壮。困在山里的人们给这种植物起了个名字叫做“山遇”,意思是在缺粮的时候遇到的宝物,后来人们进一步发现这种植物不但可以像粮食一样充饥,还可以当作药材滋补人体,所以改名为山药。

  2、名称来历。

  中国古代称薯蓣,唐朝时,为避唐代宗李豫讳(“蓣”与“豫”同音),改称薯药。宋朝时,又为避宋英宗赵曙讳(“薯”与“曙”同音),改称山药。其实山药的名称由来已久,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药方》中指出:“薯蓣生于山者,名为山药,秦楚之间名玉延。”薯蓣和山药两个名称在历史上是长期并存的。

  3、怀山药与淮山药。

  过去受交通和信息传递限制,以讹传讹,广东、福建等南方地区误以为“怀”是淮河之“淮”,称之为“淮山”。至今在广东、福建、台湾、香港等地区,除极少数行家外,一般卖家在推销山药时,仍都称自己货是地道“淮山”、来自河南,甚至还有人补充说是河南的淮河流域(其实河南境内的淮河一带,基本不产山药)。如果按南方人普遍接受的好山药应称为“淮山”的说法,真正的“怀山药”应该叫做最顶级淮山了。

  还有一种说法,淮山药指的应是今江苏安徽等地所产山药,但无论从药用还是营养价值上,淮山药都是无法与怀山药相比的。

  4、什么才是好怀山药。

  怀山药可细分为铁棍山药、白皮山药、小绒毛山药等多个品种,而铁棍山药是怀山药的一个品种。铁棍山药属怀山药中的“极品”,与普通怀山药相比,铁棍山药粗细均匀,通常直径在1厘米至2厘米,毛须略多,表皮颜色微深,并可见特有的暗红色“锈斑”,粉性足,质腻,折断后横截面呈白色或略显牙黄色,入水久煮不烂。由于富含大量的氨基酸,液汁较浓,味道鲜美,入口觉得“面而甜”,并有淡淡的麻味。

  铁棍山药又因为土质不同分为两种:垆土铁棍山药和沙土铁棍山药。(所谓垆土即黑色坚硬而质粗不粘的土壤。)其中垆土铁棍山药因为地质坚硬、黏性大、土质硬,所以长得弯弯扭扭,虽然不很好看,但属铁棍山药中的极品,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沙土铁棍山药因种植在沙土地里,土质松软,口感与垆土铁棍山药比稍次,呈圆柱形,通常长60厘米至80厘米,最长在100厘米以上,直径2.5厘米左右,表皮呈土褐色,密布细毛,有紫红色不光泽斑。温县垆土、沙土铁棍山药皮非常薄,尤其是煮熟后非常明显。

  5、用法建议。

  时值秋季,天气干燥,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个防秋燥养生粥,其中包括:百合30g,鲜山药400g,麦冬10g,北沙参10g,粳米200g,清水适量,熬粥服用,效果显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