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Ⅰ型糖尿病与自身抗体
稿源:   2014年10月24日

  传统观念认为糖尿病是老年病,是胰岛细胞长期工作透支的结果。Ⅰ型糖尿病与Ⅱ型糖尿病的根本区别在于Ⅰ型是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而Ⅱ型是相对不足,Ⅰ型糖尿病自然是Ⅱ型的病情延续。

  随着不断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出现年轻化的趋势。除了生活节奏和饮食变化等原因,自身免疫紊乱导致的糖尿病是非常重要因素之一,最新的国外文献指出接近10%的成人新发糖尿病患者存在相关的自身免疫抗体。

  目前临床诊断中常用的检测胰岛细胞抗体(ICA )、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A )及胰岛素自身抗体( IA A ) 。谷氨酸脱羧酶(GAD )的生理功能为催化谷氨酸转变成为г-氨基丁酸,后者在神经系统中是一个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而在胰岛细胞则作为旁分泌和自分泌信号。血清中如果出现GADA,就会诱发胰岛β细胞的自身免疫性炎症,导致β细胞功能衰竭。ICA是最早证实存在于患者血清中的一种免疫球蛋白,为针对胰岛自身细胞的抗体,当胰岛细胞抗体和胰岛细胞的表面抗原结合后引起免疫反应,激活补体系统,对胰岛细胞的胞浆成分产生细胞毒效应,引起细胞的溶解和死亡而导致糖尿病。IA A是一组能与胰岛素结合的抗体,它不是糖尿病患者内的特异性抗体,其阳性率不及GADA和ICA,IAA绝大部分与胰岛素结合成复合物而使其失去生物活性,因此IAA的测定能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因此胰岛相关抗体的检测成为糖尿病诊断的重要标准之一。如果早期诊断和干预,于保留糖尿病患者残存的胰岛β细胞功能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检验科 郭永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