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六味地黄丸肾阳虚患者要少吃
稿源:   2014年08月25日

  感冒、咳嗽的时候用点双黄连,腰酸背痛的时候吃点六味地黄丸,在对身体健康日渐受到重视的当下,这些貌似经典的用药方法已然成了老百姓的生活常识,殊不知,这其中隐藏着无数的安全隐患。

  据报告内容,201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国家基本药物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3万例,其中严重报告2.6万例,占4.9%。而在国家基本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有不少就来自于我们常用的中成药,不良反应排名前五位的品种分别是:鼻炎康片、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复方丹参片(颗粒、胶囊、滴丸)、六味地黄丸(颗粒、胶囊)和黄连上清丸(颗粒、胶囊、片)。

  “中医讲究的是辨证用药,同样的毛病在不同的身上就得用不同的药,虽然双黄连、六味地黄丸之类的中成药都是经过几千年传下来的经典方子,但也并非人人适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主任中药师王斌说。

  杭州市三医院中医科邓建平副主任中医师说,他们在临床中发现老百姓在使用中成药时还有一个误区。就拿最经典的六味地黄丸来说,其功效为滋阴补肾,于是有些人就常年吃着来补肾,尤其是中老年人。但事实上,六味地黄丸适用于肾阴虚患者,可要是肾阳虚的人长期吃,可能会引起腹胀、腹泻、怕冷等阳虚的反应。(来源:中国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