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两种救心药,人人学会用
稿源:   2014年08月25日

  随着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增大,发生猝死的案例日渐增多,不少人都担心生活中发生危急状况,会备上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艳芳、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教授王绪前,帮大家弄懂这两种药有什么作用,以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硝酸甘油:迅速缓解心绞痛

  确诊冠心病才要备。硝酸甘油片剂主要用于缓解心绞痛的急性发作,其主要药理作用是松弛血管平滑肌,从而扩张血管。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在家中常备或随身携带硝酸甘油。

  突然感到胸痛时用。典型心绞痛为阵发性胸闷、憋气、胸痛,出现在胸骨后,可放射到心前区和左臂。心绞痛的部位有时会发生“偏离”,出现在上腹部或放射到颈、下颌、左肩或右前胸。发作时可能感觉压榨痛或闷胀,甚至感到窒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此时可用硝酸甘油。

  舌下含服。舌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把硝酸甘油放在这里,药物成分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奏效更快。如果吞服,药物还需经过胃肠道吸收,药物发挥疗效的时间被延长,不利于快速缓解心绞痛症状。

  第一次服用硝酸甘油时,可以先含一片,一般含服1~3分钟症状就能有所缓解。可同时拨打120或送往附近的医院就医。如果效果不明显,约5~10分钟后再含一片。但如果连续含3片,症状都不缓解,很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或其他疾病,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温度高时易变质。硝酸甘油高温和暴晒后会降低药效,所以不宜长期放在车里,应避光、密封,在阴凉处(不超过20℃)保存。硝酸甘油片一瓶有100片,可取少量单独置于密闭玻璃小瓶中,先服小瓶里的药。硝酸甘油的有效期多为1年,应根据药品说明书的保存时间及时更换。

  速效救心丸:有先兆时服

  可用于高危人群突发的心绞痛症状。工作压力大、既往血压血脂较高和出现过心绞痛但没有明确诊断者都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携带速效救心丸能缓解突发的胸闷症状。它能抗心肌缺血、保护心脏、降低血黏度、解痉镇痛。它可在冠心病、心绞痛,以及中暑、突然昏迷等急症发作时用于急救,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胸闷时可用。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应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切不可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一般服用后几分钟就能生效,可有效防止猝死。有些人感觉胸闷不适时会闻一闻速效救心丸,也可缓解眩晕、中暑等症状。但速效救心丸只是应急用药,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症状缓解后应尽快就诊。

  连服两次后无效,应就诊。速效救心丸在急性发作时,开始服用时剂量要小,一般先服用4粒,含服时放在舌头下面。也可嚼碎再含到舌下,加速其发挥作用。用药10分钟症状不缓解可酌情再服用4~6粒。若连服两次症状不缓解,家属要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

  速效救心丸的保质期通常为3年,如果含服时没有凉麻感和轻苦辣味,则说明药已失效。从颜色上来看,若棕色变浅发白,则药效降低。不用时尽量别开瓶封,以减少挥发。

  两种药不宜叠加服

  需要提醒的是,救心药不是人人能用。如果出现浑身出冷汗、手脚冰凉的症状,说明血压降低,不能服用硝酸甘油;有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的患者,切忌服用,会让心绞痛更加恶化;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患者,经常发生持续时间较长的缺血性胸痛,也不适宜服用此药。有些人会常备这两种药物,发生心绞痛时会两种药都吃,认为这样就上了“双保险”。其实,这两种药物最好不要叠加服用,因为药物成分复杂,容易掩盖病情,不便于医生更准确地定位疾病。(来源:生命时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