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营养门诊 >> 媒体报道
2014-8-18《健康周报》贴秋膘莫着忙 秋后进补悠着点
稿源:   2014年08月18日

  民间有秋季进补的说法,许多地方在立秋后都有“贴秋膘”一说,天津更是有“咬秋”(即立秋当日要吃瓜)的传统。随着早晚天气逐渐凉爽,人的食欲也会有所提升,觉得胃口好了,准备吃肉贴贴秋膘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李艳玲主任医师在此提醒大家,贴秋膘别着忙,立秋不久进补也要悠着点。

  贴秋膘今时不同往日

  说到立秋的风俗,不得不提“贴秋膘”。过去民间流行的“贴秋膘”多是以肉食为主,这多与当时物质匮乏,人们吃不饱、食肉少有一定关系。但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平日里就不缺少大鱼大肉,所以现在的“贴秋膘”应该是讲究营养均衡,合理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素,控制脂肪、盐、糖的摄入量,以此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贴秋膘不急于一时

  经过长时间酷暑炎热的煎熬,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普遍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虽然立秋后,一早一晚天气转凉,食欲会有所增进,但此时贴秋膘进补还为时尚早。

  因为此时人体湿热气仍较重,脾胃消化功能还相对较弱。若是不加节制大量食用肉类、补益之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一下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所以,秋天到来后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时期,正确的做法是顺其自然,饮食上要注意一日三餐规律、有度,仍以清淡为主,不宜过分油腻,同时可适当增加乳制品的摄入以补充蛋白质。

  因人而异适当“贴膘”

  中医学讲究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而划分各种不同的情况。这同样也适用于贴秋膘,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吃法。如脾胃虚弱的人,在立秋后就要减少生瓜果的食用量,最好不要吃冰镇水果。可适当多吃些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赤小豆、山药、薏米、莲藕等。

  对于平素胃火热盛,喜欢吃冷饮,有口臭便秘的人,就不宜用牛羊肉贴膘了。饮食上应以清热去火为原则,仍可食用一些苦瓜、黄瓜、绿豆、芹菜等。

  此外,容易阴虚火旺,五心烦热、口唇干燥的人,就要提前滋阴预防秋燥了。平时可适当多吃些海带、百合、紫菜、菠菜、南瓜、银耳等,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忌食辛辣、油炸、助火的食物。

  避免贴秋膘的几大误区

  李艳玲主任提醒大家,现在许多人认为食补不如药补,一顿药膳能顶上好几顿食补。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乱用滥用药物有时反而会矫枉过正,造成体质偏颇。所以日常养生上还是提倡食补为好,或是选用药食两用的食材。如芹菜可防治高血压;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山药能补脾健胃等。

  另外,中医有适量为度的思想,认为万事都不要过量,饮食上也是如此。不可专食一种食物说药物。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各种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需要全面系统地加以调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