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流金岁月
2014-7-15《今晚报》妇科名家顾小痴
稿源:   2014年07月15日
仲一轩

  中医妇科几千年来出现了很多名家。天津中医一附院建院以来就在妇科从医的顾小痴,就是一位学有专长、治学严谨的中医妇科名家。

  顾小痴身材高大,面目清秀,身穿的白大褂总是干净整洁,他不嗜烟酒,也不善交际,但他与患者交谈总是那样和善,他在学生面前总是那么亲切,表现出了一位敦厚长者的风范。1934年,24岁的顾小痴高中毕业后,离开天津来到北京,就读于北京华北国医学院,拜在京都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门下,励求古训,殚心竭虑,学习中医经典书籍,博采众家之长。同时他又拜医界名宿杨淑澄为师,临证侍诊,尽得真传。顾小痴对古代名医傅青主和徐灵胎极为推崇,1937年毕业后回津执业行医,声誉逐渐隆盛。他在临床中时常将伤寒、温病融会贯通,经方、时方互为妙用。他在妇科首方四物汤的运用中,已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加减变通方法,他重视研究当归、白芍、川芎三味药的现代药理,对三味药的用量多少,比例关系,作用于子宫的结果都有较深刻的体会。

  顾小痴不仅医术高超,对武术、气功也颇有研究。他每日坚持练功,对于静与动的关系,定神与思辨的关系,精与气的关系都有研究。他认为气功疗法其历史早于药物治疗,某些疗效也优于药物治疗,因此倡导医生应当学习气功。医生每于诊病前的自我调气,可使头脑清楚感觉灵敏。医生诊病前做到“排除杂念,安神定志,无欲无求”是很有必要的。

  1954年,他参加了天津市中医门诊部工作,任天津市中医门诊部女内科(今称妇科)副主任;1955年天津市立中医医院成立后,他在女内科(今称妇科)应诊,任妇科主任。他先后担任了天津中医学院妇科教授、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1981年他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天津中医研究所副所长、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为天津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和中医一附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1984年7月12日,顾小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第四届委员,天津市政协第五、六届常委,他还先后担任天津市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妇科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

  “文革”期间,天津中医学院外迁,天津的中医教育中断,队伍出现了后继乏人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津市卫生局决定在天津市中医医院(即现在的中医一附院)以院办校的形式开办中医班,从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中招收学员,后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天津市中医学校,学校聘顾小痴负责教务工作。在没有教材、师资缺乏的情况下,顾小痴认真组织教学,选择教材,直至病逝前,仍不忘为培养学生而孜孜以求。1987年顾小痴去世,享年77岁。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4-07/14/content_113094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