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流金岁月
2014-6-16《今晚报》骨科名家叶希贤
稿源:   2014年06月17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津门有位大名鼎鼎的伤科大师叶希贤。叶氏伤科不仅蜚声津门,而且在全国有着很高名望。他创立的十步正骨手法、小夹板外固定治疗骨折等,至今仍在中医骨伤科中广泛应用。他总结的中医伤科十问歌诀,也被作为中医骨伤科医师临证问诊的要诀。

  叶希贤(1904—1979)幼年家庭贫困,父亲早逝。青年时代为了生计先后在北京、张家口做学徒,后到天津谋生。先是跟表兄经营理发店并学习按摩,师从启蒙老师屈连海学习正骨。后来参加了田乃赓组织的国医学馆习中医,1936年考取行医执照,专治骨伤科疾患。1951年,参加了天津中医进修学校第一期学习班学习。1953年毕业,在和平区长春道组织一个中医联诊所并任负责人,同时被市卫生局聘为考试委员会委员和卫生工作者协会干事。1955年天津市立中医医院(今中医一附院)建立后,受聘为骨伤科负责人。

  叶希贤到医院工作后,焕发了极大工作热情和干劲。在工作上,积极做好骨伤科的筹备和开诊工作,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接触新事物,经常与各位同事共同切磋。在钻研技术方面一丝不苟,对待患者主动热情。

  天津一名3岁患儿,左手由于受过外伤,无法伸开,挛缩成鸡爪状,叶希贤知道后对家长说,你忙工作去吧,就让孩子住在我家里。孩子吃住在叶家,叶希贤每天采用手法进行治疗,经过两个多月,孩子的手指恢复正常。这名女孩长大后,被某军区歌舞团招聘为舞蹈演员。

  北京一名12岁的男孩,右前臂骨折后治疗许久仍前臂弯曲,不能用力,叶希贤接诊后发现原来是骨折错位。他决定重新为这男孩接骨,先用手轻揉着孩子的手臂,只听“啪”的一声,把断骨掰开,然后重新对位,整复后采用小夹板固定,两个月后痊愈。

  1966年,叶希贤主任参加农村医疗工作队,到河北省邯郸地区为农村送医送药和培养农村赤脚医生,当时正值邢台大地震后不久。在农村医疗队期间,叶希贤每天与农民一样参加繁重的劳动,同时在劳动间隙为赤脚医生们传授手法技艺,为农民兄弟诊病治病。一个农民髋关节脱臼不能站立行走,被家属抬着找到叶希贤,他用床单套在患者颈部和大腿上,用手推摇他的后背,一下,两下,三下,很快脱臼的髋关节就复位了,病人立刻能够下地活动,十几位农民兄弟看到这种情景惊叹不已。

  上世纪50年代,叶希贤曾担任中央领导的保健医生,每年夏天都要去北戴河工作一段时间。叶希贤对医术精益求精,在传统医学基础上不断创新。他著有《中医正骨讲义》、《中医按摩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十种手法论述》、《中医按摩治疗肩凝症十种手法论述》等。叶希贤的手法整复骨折、小夹板固定法,1974年被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纪录片《骨折新疗法》,详细记录了叶希贤等人开展小夹板外固定术治疗骨折的过程,在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4-06/16/content_111786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