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流金岁月
2014-6-5《中国中医药报》津门名医陆观虎轶事
稿源:   2014年06月06日

陆观虎院长整理医案

  提起天津名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作为首任天津市中医门诊部主任和天津市中医医院院长的一代名医陆观虎。在天津,人们一提起济世救人的陆观虎大夫,无不肃然起敬。陆观虎是津门解放前名医,他在全国名列八大名医之中,在天津名列四大名医之首。其医德之高,医术之妙,不但为津门父老所敬佩,亦为海内外同行所折服。

  与冯玉祥的交情

  上世纪20年代,陆观虎因医术精湛,名声远播。当时城里名门贵族、满清遗老、民国政客,皆慕名请其诊病。一年,冯玉祥将军患病,派人接陆观虎前去诊治,冯病愈后问陆观虎,愿否从政(暗示做高级医官),同时表示,愿为其向最高当政者推荐。陆观虎听后仰天大笑,拱手谢绝。

  邂逅刘子厚

  上世纪60年代,天津尚属河北省,是河北省省会。一次,陆观虎以人民代表身份去河北省保定市开会,当汽车刚停在会议大楼门口时,省长刘子厚就迎了出来,过来握住陆大夫的手说:“您还认识我吗?”陆观虎楞了一下,忙道:“认识认识,您是我们的省长,哪能不认识?”省长又说:“您再想想,1937年有一个穷苦人找您看病,您没要钱。”后经刘子厚再三启发,陆观虎终于回忆起来了。那是日本占领天津的前夕,一天,一个面色苍白、衣着褴褛的中年人来到西门里永寿堂,对坐诊的陆大夫说:“我是一个收破烂的,现患重病,周身难受,无法支持,而且身无分文,请陆大夫给予帮助……”陆大夫慷慨允诺,切脉后确诊为风寒证。陆观虎在开完的方子后面签了名,抓药的伙计明白,凡是带有陆大夫签名的方子一律免费,费用记在陆大夫的账上。服用几剂药后,中年人的病渐渐好转起来,只是身体虚弱,陆大夫最后又赠给他一笔钱,以助他尽早康复。往事已越20余年,刘子厚拉着陆观虎的手说:“那时革命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党派我在天津以收破烂为掩护搞地下工作。您救了我一命,还支持我一笔钱,您对革命是有贡献的呀!”二人如故友重逢,彼此大笑着,手挽着手走进会场。

  掐丝珐琅冰箱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两件清代乾隆掐丝珐琅冰箱,它们从清宫流失,再回到故宫博物院,还与陆观虎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1932年,末代皇帝溥仪住在天津寓所,靠变卖从清宫盗运出来的文物维持生计,陆观虎在古玩店中发现了一对清代乾隆御制掐丝珐琅冰箱。这对冰箱,做工精细,庄重典雅,原是宫廷之物,后被溥仪带到天津寓所。当时由民国大总统徐世昌的弟弟徐世章当保人,陆观虎花了3500块大洋购得,并将其视若奇珍,精心呵护。上世纪50年代初,陆观虎之女陆仪迁居北京,冰箱也被运了过来,由她继续珍藏。文革动乱时期,这对冰箱被造反派抄走,不知下落,文革结束后,国家落实政策,退还被抄物品。此时,陆观虎已经去逝,陆仪女士为了查找这对冰箱又费尽周折。1985年11月初,这对冰箱在西城区一个街道办事处的仓库里被发现,她接到了有关部门的认领通知。收到冰箱以后,陆仪决定将这个珍贵的文物献给国家,由她的儿子代表全家到故宫办理了捐献事宜。陆仪说,这对冰箱本来就是宫里的,还是让它物归原主吧。这对在外流落半个世纪之久的文物瑰宝,伴随着陆观虎祖孙三代的拳拳之心,回归故宫博物馆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