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流金岁月
2014-5-26《今晚报》胡慧明与“火针疗法”
稿源:   2014年05月28日

  提起外科,大家可能想到的是手术室、无影灯、手术刀,所以一提起外科就是“开刀”。那么中医外科又是做什么的呢?其实中医外科从遥远的古代开始,主要是治疗疮疡为主。中国古代把“疮疡”用以泛指多种外科疾患,后世将外科分为疮疡与杂证两大类。疮疡多由毒邪内侵,邪热灼血,以致气血凝滞而成。其包括了体表上的肿疡及溃疡、痈、疽、疔疮、疖肿、流注、流痰、瘰疬及有关皮肤病的内容,是中医外科疾病中最常见的一大类病症,具有发病迅速,部分病情较重等特点,在面部可引起疔疮走黄(西医称为败血症或脓毒败血症),在手、足易引起伤筋损骨的严重后果。创伤出现感染以后,就形成了疮疡。

  中医治疗疮疡确有其独到之处,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有一位治疗疮疡的老专家,他就是九十多岁的胡慧明。

  胡慧明1919年生于山东省长岛县,16岁时被家里人送到吉林长春一个中药房当学徒,每天清晨早早起来干杂活,白天拉抽屉抓药,到了夜晚,坐在煤油灯下读中医药方面的书籍。由于学习勤奋,硬是掌握了许多中医药知识,为今后打下了良好的中医基础。新中国成立后,胡慧明为进一步深造考入了天津市中医学校(天津中医药大学前身),是该校第一批学员。毕业后他到苏州中医医院进修外科,回津后参与组建天津市中医医院外科,拜师中医外科名家张雁亭,颇得其真传。

  胡慧明历任中医一附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中医学会理事、外科分会理事及血管、乳腺专业组理事、天津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及综合组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等职。

  胡慧明老中医治疗的验例非常多,但最让人乐道的是“火针疗法”。火针疗法,古称“焠刺”、“烧针”等,是将针在火上烧红后,快速刺入人体,以治疗疾病的方法。胡慧明用火针治疗“乳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乳痈是以乳房红肿疼痛,乳汁排出不畅,以致结脓成痈的急性化脓性病症,现代医学称之为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一般治疗是用手术刀做十字切口把脓液引流。但很多乳痈患者担心切开引流疤痕大,影响美观。火针治疗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用以治疗各种体表脓肿,以针代刀,火针治疗脓疡,具有疗效高,不出血,损伤组织少,排脓通畅等优点,用火针刺入形成的瘘道不容易闭合,可以保持排脓的通畅,痊愈后留下的疤痕也小,是不错的疗法。但传统的火针是把针烧红,不太好操作,病人对此有恐惧感。胡慧明带领科里的同志一起研制火针治疗仪,改简陋的明火烧针为电动火针治疗仪,样式为手枪式电热针:用有机玻璃做针柄,隔热防烫,不锈钢焊条去除表面焊药,取锰钢焊芯做火针,耐高温,反复使用不变形,针长4厘米,针头直径分别是0.1至0.3厘米,通电后3秒钟针头即可烧红,使用快捷、方便,并已获得国家专利。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4-05/26/content_110970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