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5-13《渤海早报》做做健手操 远离鼠标手
稿源:   2014年05月13日

手腕疼痛麻痹成白领女性职业病

  由于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白领们每日在电脑前工作时间久,很容易患病。比如,每日操作电脑的你们是不是感觉手腕疼痛或者麻痹呢?这个现象不要疏忽大意,可能你已经患上了一种疾病叫做“鼠标手”。

  鼠标不离手患上“鼠标手”

  市民郑女士是一位白领企划,每天多数工作时间都是用鼠标指指点点,但最近她发现手总是出现刺痛感、麻痹感、无力感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患上了“腕管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鼠标手”。

  人的腕部是连接手和胳膊的桥梁,血管、神经、肌腱都要从这里经过,外周有一纤维囊套保护,这个囊套医学上叫腕管,神经血管从中通过。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古恩鹏表示,经常用电脑的人手指总反复点击鼠标,让这些组织处于不间歇疲劳状态,会使腕管神经受到损伤或压迫。此外,使用鼠标时,其高度会导致腕关节背屈约45°~55°(接近最大角度),会牵拉腕管内肌腱使其处于高张力状态,加上手掌根部支撑在桌面会进一步压迫腕管,时间长了,会导致韧带增生,双手出现刺痛感、麻痹感、无力感等症状,医学上称为“腕管综合征”。因长期使用鼠标更容易患上此病,故又称为“鼠标手”,如不及时治疗,疼痛还可能逐渐朝肩膀蔓延。腕管综合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正中神经受压示指、中指和无名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严重者可出现手部肌肉萎缩、拇指、示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

  女性是“最大”受害者

  古恩鹏介绍,腕管综合症好发于30~50岁年龄,女性为男性的5倍。双侧发病者约占1/3~1/2,因此,长期使用电脑的人要注意适当休息,敲击键盘或使用鼠标时最好每半小时要适当活动一下手腕。同时,操作电脑时要注意自己手掌的舒适性,可以调整坐椅与办公桌的高度,腕部垫软垫保护等方法使掌腕部放松,避免过度紧张。如果发现用完电脑后出现手指的僵硬不适,掌腕部疼痛,要及时与医生沟通,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严重情况发生。

http://epaper.jwb.com.cn/bhzb/html/2014-05/13/node_27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