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流金岁月
2014-3-3《今晚报》中医学院首任院长哈荔田
稿源:   2014年03月04日

  1958年,天津中医学院成立,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之后,较早建立的中医高等学府,隶属于河北省。著名中医妇科专家哈荔田任院长。

  哈荔田出身中医世家,祖籍河北保定。祖父哈华庭擅眼科,叔祖哈昆第擅外科,时称“保定二哈”。第二代哈振冈,自幼习读诗书,弱冠即中秀才。时逢清末,朝廷腐败无能,致使国弱民贫,深感仕途无望,又受其父哈华庭的影响,遂决心弃儒从医。光绪二十八年,考入官办直隶保定医学堂。该学堂是以兼通中西医为宗旨的新型医学校。哈振冈在此修完六年学业,不仅遍读中医经典,如《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金匮要略》等,而且学习了当时著名翻译家丁福宝翻译的西医教材,如《生理解剖学》、《霍乱新编论》等。毕业后留在保定官药局(官办医院)工作。

  哈荔田少年时代在保定同仁中学就学,因时局动荡,16岁时回家侍医于父亲哈振冈,他以“寸土寸金”之喻自警,刻苦读书。立志从医的哈荔田遍读经典及注本之后,研读医案,加以对照,考察自己的辩证水平。曾有位老太太患足踝肿物,日夜呻吟,不能着地,痛苦不堪,求诊于哈振冈。哈振冈见状,让哈荔田诊治。只见哈荔田把脉问病,仔细察看,诊断为“湿热下注、积瘀成患”。予以针刺,三妙丸加味,只数日竟痊愈,被当地群众称为“小哈先生”,从此医名鹊起。

  1931年,哈荔田考入北平华北国医学院,师承施今墨、周介人等名医,他遍访京城“四大名医”,汲取精华,深受启迪,开阔了眼界。在校四年,学习成绩优异。1933年他考取中医行医执照,1935年毕业后到天津,在哈振冈在河北区平安街的“哈大夫诊疗所”做实习生。父亲要他掌握哈氏诊病特点之后,才给了他独立的诊病和处方的权力。他专攻妇科,将哈氏妇科之术又树一帜,很快也享誉津门。1940年,任教于天津市国医培训班,被公推为中医师公会负责人,是一位热衷于中医药事业的社会活动家。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市卫生局请哈荔田、陆观虎、赵寄凡等中医专家策划研究成立天津市中医门诊部,他放弃高薪待遇,毅然加入到新建的中医门诊部,任女科(妇科)主任。

  1955年2月,哈荔田被任命为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他走上领导岗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市中医药行业进行调查。1955年12月,天津市政府采纳了他和陆观虎、赵寄凡等人的建议,成立了天津市立中医医院(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哈荔田等人的倡导下,在各个西医院设立了中医科,广纳天津市名医,从而结束了中医个体坐堂行医的历史。

  1956年,哈荔田担任天津市承办的西医学习中医班中医教学委员会负责人并担任第一期班主任,培养了一大批中西医结合人才。1957年天津中医学校成立,1958年升格为天津中医学院,哈荔田担任首任院长。“文革”后,天津中医学院恢复,哈荔田再次任院长。

  哈荔田说,凡学中医的人,要有为治病救人而献身的精神。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成于志者,这就是哈荔田成为名医的基础。

  如今哈氏后人也都从事中医妇科的诊疗工作,在业内颇有名气,使得哈氏妇科薪火相传。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