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2-25《天津日报》减少环境暴露 调整肺脏功能
稿源:   2014年02月25日

  近期的雾霾天气给民众出行和健康都带来了不小影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刘贵颖说,雾霾作为一种环境病因可对人体呼吸、心脑等组织系统造成损伤,该病因在中医中可理解为外因致病,对外因致病的防护,要注重“内”“外”兼治。针对外因,主要防护就是减少环境暴露,针对内因就是调整机体功能。

  刘贵颖说,在外因防护方面,首先减少出门,避免吸入过多的有害物质。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也最好不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次,少吸烟。在雾霾天气下吸烟和吸入“二手烟”,对健康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第三,少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也可以在自家室内、阳台上种植多种绿色冠叶类植物,有助于吸附空气尘埃颗粒,净化室内空气。第四,外出戴口罩。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后要晾干内侧,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第五,做好个人卫生。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在内因防护方面,尽量做到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一些如百合、梨、山药、白萝卜、荸荠等食物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

  另外,与肺脏关系密切的穴位,主要位于手太阴肺经和人体背部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部位。手太阴肺经位于两上肢内侧,足太阳膀胱经位于人体的背部,刺激以上部位的穴位,可以达到调整肺脏机能的作用。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4-02/25/content_704559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