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通知公告
针刀疗法简介
稿源:   2015年07月02日

  针刀疗法用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针刀疗法是将东方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和西方医学的手术解剖基本理论融为一体,具体说是在中国古代九针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外科手术刀而发展形成的,是与软组织松解手术有机结合的产物。针刀医学吸收了中、西医之长,具有“简、便、验、廉”四大特点,是中医学术及临床研究方面的一大进展。

  针刀疗法针具是由金属材料做成的,在形状上似针又似刀的一种针具。是在古代九针中的鑱针、圆针、鍉针、锋针、铍针、圆利针等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外科手术刀而发展形成的。其形状和长短略有不同,一般为10-15厘米左右,直径为0.4-1.2毫米不等。分手持柄、针身、针刀三部分。针刀宽度一般与针体直径相等,刃口锋利。

  针刀疗法的主要原理是剥离粘连,松解肌肉韧带或筋膜,使神经、血管和肌腱的卡压得以解除,从而恢复机体动态平衡。

  针刀疗法的优点是治疗过程操作简单,治疗时针眼微小,对人体组织的损伤很小,不易引起感染,无不良反应,病人也无明显痛苦和恐惧感,术后无需休息,治疗时间短,疗程短,较之手术患者易于接受。

  临床适应证主要是各类软组织损伤性病变骨关节病变

  1.骨关节病:肱骨外上踝炎(网球肘)、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弹响指) 、腱鞘囊肿、足跟痛(足跟骨刺) 、腕踝管综合征、肩周炎、慢性肌筋膜炎、周围神经卡压征。

  2.颈腰椎病:颈肌劳损、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椎骨质增生、慢性腰肌劳损、第三腰椎横突综合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骨质增生及慢性退行性膝关节炎、骨性关节炎。

  3.脊柱相关疾病、头晕、头痛、失眠、面瘫、顽固性呃逆、过敏性鼻炎、哮喘,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中风后遗症肌紧张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南院区:门诊一楼针刀门诊D127诊室

  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五、六全天咨询电话: 2798 7168

  专家介绍:

  

  赵铎男,(1975-)中医临床博士,副主任医师全国第五届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刀门诊从事针刀医学临床及教学工作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4—1999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完成本科学历

  2003—2006于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取得硕士学位

  2008—2012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系取得博士学位

  1999—2013年10月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推拿科

  2010年3月—2012年3月瑞士TCMswiss AG,苏黎世传统中医诊所

  2013年10月—至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针刀门诊

  临床擅长病种:利用针刀结合整脊特色技术治疗脊柱系统疾患、各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强直性脊柱炎、外伤性截瘫、中风后遗症肌紧张、紧张型头痛、失眠、眩晕、耳鸣、面瘫、面肌痉挛、膝关节滑囊炎以及各类退行性骨关节疾患、肩周炎、腱鞘炎、腱鞘囊肿、足跟痛、网球肘、腕踝管综合征、过敏性鼻炎、哮喘及各种脊柱相关疾病等。

  论著及获奖情况,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专业期刊论文10余篇,综述2篇,参编著作2部。曾获天津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持及参与国家及省市级科研课题共计5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南院区:门诊一楼针刀门诊D127诊室

  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五、六全天

  咨询电话:2798 7168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