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人才培养
心 路 漫 谈
稿源:   2014年01月02日

  几年前,我阔别了草原,离开了我远在内蒙古的家,来到了天津这个繁荣、现代而又陌生的城市。曾经有过迷茫和挫折,但我有信心,有热情,用不懈的努力与拼搏,换来幸福与快乐。

  记得第一次临床实习,我穿好整齐的白大衣,戴好洁白的圆帽,与一群女同学一起走进病房,心中不免有些羞涩:在一群白白净净的女生中,面容黝黑的我实在显眼。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都顺序为患者穿刺,但轮到我时,患者突然惊呼:“啊?怎么还是位护士大哥,哎呦﹗你看他那粗壮的大手,下手肯定重,我可怕疼啊,我不要他扎。”我呆在了那里,脸上火辣辣的,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从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决不能因为世俗的眼光而放弃,而是要加倍的努力,勤学苦练,让患者对男护士另眼相看。通过一年磨练,我最终因实习表现出色,被血透室招至麾下,成为中医一附院第一位男护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幸福的热泪润湿了眼眶。

  也许是因为男生对仪器天生敏感,我学习起来兴趣盎然,操作起来也得心应手,很快就成为血液透析中心的骨干力量,并且能够排除一些常见的机器故障。工作中我更是尽心尽力,全情付出。

  一天,下班后我正要带孩子去输液,突然接到护士长的电话,有个急症患者要行床旁血滤,问我能不能再连着上个12小时,我毫不犹豫地重重地点了点头。夜深了,患者经过治疗稳定了下来。我抬头望望窗外,不知孩子退烧了没?早上,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孩子正在跟奶奶玩着小玩具,我准备在床上做仰卧起坐,放松放松,再睡个好觉,这时有双小手正扶着一只铅笔立在床上,原来是这个小捣蛋干的坏事。小丫头正捂嘴傻笑呢?看着孩子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拨内心欣慰良久。而我没尽到父亲的责任,心中也充满了愧疚。

  4年的工作经历,我和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也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的患者,几年来都是每周两三次的透析,一个星期就要见两三面,可是,有一天突然就不来了,打电话询问才知人不在了。看着那空荡荡的病床,熟悉的床头卡片,心中不免酸楚。

  我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有家有事业就足够了。家,不需要多么大的地方,多么华丽的装饰,只要一家人能够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事业,不需要多么辉煌,多么伟大,只要全力以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能为患者提供安全、细致、优质的护理服务。

  我对自己大声说:“加油,钱庆龙,你是最棒的,yeah!”新的一天开始了!

血透室   钱庆龙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