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3-1-2《健康周报》防霾养肺 中医有招
稿源:   2014年01月02日

  近来,京津地区时常被雾霾天气所笼罩,因雾霾天气频繁光顾,很多市民出行已经戴上了厚厚的口罩,公园里锻炼的市民减少了,很多居民甚至不敢开窗通风。然而,医院中,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数量还是有所增加。在雾霾天气里市民该如何做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刘贵颖将为您指点“防霾养肺”的小窍门。

  锻炼最好在家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冷热,不容异物,特别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因此在雾霾天就要特别小心。有些人习惯每天出门锻炼,而锻炼最多的时间就是清晨和傍晚,而这两个时间段正是PM2.5浓度最高的时候,因此建议中老年朋友最好在室内健身。

  另外,雾霾天气市民应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因为雾霾天里小于2.5微米的微小颗粒物是在空气中均匀分布的,如果在雾霾严重的天气中开窗,很容易让房间里充满颗粒物。如果实在觉得室内空气混浊,可以在每天中午PM2.5浓度最低的时候开一下窗。市民从室外回到室内,要尽快洗脸、漱口,还可用清水清洗鼻腔,这对于鼻腔保持清洁是很有效的。

  饮食润肺

  雾霾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对这类污染诱发的疾患,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

  刘贵颖主任指出,百合、梨等食物有润肺作用。中医认为“肺主行水”,是指肺气有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的功能。这里的“润”通俗理解为“滋润”,中医认为,肺乃娇脏,润肺有助肺部的保健,所以在雾霾天多吃一些如百合、梨、山药、白萝卜、荸荠等润肺的食物对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

  药茶熏眼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受,一旦出现雾霾天,只要在室外稍微待长一点时间,就会出现喉咙干痒,眼睛涩痛、发红的症状,这往往就是雾霾对眼睛伤害的表现之一。有许多常见中药可以起到明目润眼的功效,如菊花能清肝明目、枸杞子能补肾明目、决明子能明目通便、绿茶能清热名目。这些中药加绿茶熏眼对雾霾天气时候的眼部保健是比较有好处的。

  药茶熏眼的具体的做法和常规泡茶的方法基本一样,根据需要选择好要冲泡的药材和茶叶之后,用开水泡上,趁热放置眼前,眼睛距离杯口约三指远,用药茶的热气熏眼睛,持续5分钟,以眼睛耐受无不适感为度。药茶热气熏眼,不但具有物理湿热敷作用,还有助于畅通眼部经络、调和眼部气血,促进眼睛局部血液循环,迅速提高眼部的新陈代谢和分泌功能,缓解不适症状,预防眼疾发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