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3年媒体新闻
2013-12-18《天津日报》廉大夫话养生
稿源:   2013年12月19日

  马上就要进入冬至节气了,提醒朋友们这一时段的睡眠起居及晨练都很有讲究。《黄帝内经》中说:“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因此冬季作息时间应遵循早睡晚起的原则,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起床,也就是晚9点睡眠,早7点起床,对中老年人是最合适的。适当的晨间运动是最好的抗寒方式。对人体的心血管、呼吸、消化、运动、内分泌系统都有帮助,从而能减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感冒、咳嗽、关节炎、肥胖病等的发生。但要注意,如果是老年人,或是你以前没有晨练的习惯,最好还是先不要勉强开始晨练,否则由于对寒冷空气的不适应,反而容易诱发病变或是加重现有的病情。至于锻炼的方式,最实际最实惠的就是步行,至少每日步行半小时,每分钟约走70步为佳。最后还要提醒大家:雾霾天气禁忌晨练!

  本周向大家推荐的好食材是豆腐、大白菜及龙眼。

  豆腐味甘、性稍凉,入脾、胃、大肠经。有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调和脾胃的食疗效果。豆腐营养丰富,除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对身体虚弱、营养不良、气血不足及年老瘦弱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由于豆腐中不含胆固醇,因此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好食材。当然,由于其植物蛋白含量较高,含嘌呤也较高,故肾功能不全及痛风病患者要审慎食用。

  大白菜味甘,性温。可以通利肠胃,除胸中之烦闷,解酒毒。大白菜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天津老百姓以前有一句口头语说“百菜之中白菜美,论肉当中猪肉香”说明大家对大白菜的喜爱。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排毒的作用,又能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对预防肠癌有良好作用。多吃点白菜还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养颜效果。

  龙眼即桂圆,又称龙眼肉、元肉等。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味甘,性平而偏温,入心、脾、肾经。龙眼不但甘甜适口,是人们喜爱的食材,又是中医常用的补养心、脾的中药,为典型的药食两用品。由于当前的天阳之气低下,气候阴寒,老人们若能够每天吃几粒龙眼,就会感觉四肢温暖,全身轻健,还能不同程度地改善睡眠状态,老年人不妨试试看。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