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流金岁月
2013-12-16《今晚报》肺病治疗专家古今人
稿源:   2013年12月18日

  古今人,名关纯厚,字思九,1895年生人,满族正红旗,辽宁沈阳人。1918年7月,国立奉天高等师范学校博物专修科毕业,除系统学习生物、生理卫生、化学等科外,还兼修了内难、伤寒、本草等中医理论。毕业后,一面创办辽宁贫儿学校,一面开设私人诊所。1923年通过了沈阳中医资格考试。九一八事变后,他先是来到北平。1936年1月,获得北平市政府颁发的燕字第27号中医证书。曾入华北国医学院学习,结识孔伯华、施今墨等中医前辈,医术大进。据说,古今人这个名字就是当年施今墨为他取的。同年4月来到天津,定居岳阳道郑业里3号,注册外字第7号中医证书,在辽宁路裕丰大楼开办诊所,开始在津行医。

  古今人在肺病特别是肺结核的诊疗上很有独到之处,并自己配制了两种治疗肺病的成药——治疗“大口吐血各期肺病”的甲种肺活素和“专治咳嗽痰喘预防肺病”的乙种肺活素。古今人诊所聘请了若干名医师、药师,他本人每日上午坐诊,下午出诊。下午3时至5时、5时至7时,分别由亲传弟子萧康伯、左公任应诊。

  1938年夏,在聚元票行经理王颂臣的担保下,古今人在东南城角卞氏小学校创办了天津国医学社,聘请社会名流金息侯、王西铭、夏彦藻、富健康、李东园、王颂臣、李惠民为董事。每年7月10日至8月9日为该社招生期,古今人在裕丰大楼面试学生,当场进行国文常识考试,合格者方能录取。每届招生40名。学生入学后,每日下午7时至9时上课两小时,设公民、国文、生理、病理、方剂、药物、诊断、内科、妇科、儿科等10门课程。学期两年,考试及格者颁发毕业证书,由天津市教育局加盖局印章。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该社一度停办。1947年7月,获市政府批准后重新登记注册。至天津解放前夕,该社毕业学生达数百人,很多津门乃至全国著名中医出自该社,如张灏、祁文焕、苏翔远、赵恩俭等都是声名卓著的中医师。

  1946年7月26日,古今人与李东园、孟文明、袁祥生、吕少文等,共同担任天津贫病救济会理事,他为第一负责人。会址最早设在中国大戏院三楼,后因演剧喧嚣,影响日常工作,迁至第一区辽宁路裕丰大楼105号。

  从1938年10月开始,天津特别市公署成立中医考试委员会委员,每年一次组织全市中医考试。古今人与陆观虎、陈微尘等以中医专家身份充任该会委员,负责阅卷工作。1946年,古今人任天津市中医公会理事。

  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古今人总结出一套治疗肺病的经验。1947年5月底至6月初每天下午5时,他在中国广播电台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医治疗肺病系列讲座,每次20分钟。1948年5月,《大公报》刊登了《肺病专家古今人大夫肺病经验》一文,从肺病的防止、治疗、保养等三方面,记叙了古今人治疗肺病的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

  新中国成立后,古今人继续在津从医,并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愈了许多疑难杂症。1957年出版了300余万字的医学巨著《中医证治典范》。1983年6月在天津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座谈会上做了重点发言。1986年在津去世,享年91岁。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3-12/16/content_105056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