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有核红细胞
稿源:   2013年12月04日

  有核红细胞(nucleated red blood cell,NRBC)也叫幼稚红细胞,包括原始红细胞,早幼红细胞,中幼红细胞,晚幼红细胞。原始红细胞,早幼红细胞体积大(直径20-16um)核大,胞浆少,无血红蛋白,无明显核仁。中幼红细胞至晚幼红细胞胞内渐出现血红蛋白,体积渐减小至正常水平(直径8-12um),核渐缩小至脱核。晚幼红细胞之后渐形成无核的细胞如网织红细胞,再分化发育成成熟红细胞(直径6-9um)。血液中的NRBC多为晚幼红细胞,但也可见中幼红细胞或更幼稚的红细胞。除孕妇和新生儿外周血中可出现少量NRBC外,健康成年人外周血中不存在NRBC。成人外周血中出现NRBC,则多属病理现象,常见于心肺疾病、糖尿病性酸中毒、烧伤、菌血症、败血症、尿毒症、肝脏疾病、胶原病、溶血性贫血、急性大出血、严重的组织缺氧、急慢性白血病、恶性肿瘤、骨髓纤维化、肾上腺增生等各类疾病。另外应用造血因子等细胞因子治疗过程中患者外周血也可出现NRBC。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