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抗凝药物浅析
稿源:   2013年12月04日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早期的溶栓及预防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临床常用的抗凝药物有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低分子肝素钠、低分子肝素钙、达肝素钠、依诺肝素钠)、戊糖(磺达肝癸钠)、水蛭素类(比伐卢定)、精氨酸衍生物(阿加曲班)等。其中普通肝素有相似的抗凝血活性因子Xa与凝血因子抗IIa活性,低分子肝素抗Xa大于抗IIa活性,戊糖只有抗Xa活性,水蛭素类、精氨酸衍生物只有抗IIa活性。相比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使Xa失活的活性更强,而且对IIa的作用较小,导致其对凝血系统的作用低于肝素,而抗血栓作用大于肝素,出血性副作用较少,血小板减少(HIT)发生率低于普通肝素,使用时无需监测凝血功能。各种低分子肝素的主要差别在半衰期和分子量,抗Xa与抗IIa的活性比值越高疗效越好,肝素钙与肝素钠作用相似,但前者皮下注射后不减少细胞间毛细血管的钙胶质,也不改变血管通透性,基本上克服了肝素钠皮下注射易致出血的副作用,还有明显的抗肾素和抗醛固酮的活性。有研究证明依诺肝素钠是低分子肝素中半衰期最长,抗Xa与抗IIa比值最高的,疗效与安全性均为最优,但各种指南均不推荐依诺肝素与普通肝素交叉使用。2011年两大权威指南在ACS抗凝治疗中推荐依诺肝素,同时也推荐了磺达肝葵钠,并在两项实验结果中得出在疗效和安全性方面,磺达酐葵钠优于依诺肝素的结论。水蛭素类抗凝作用较肝素明显;对凝血功能的监测要求较低,不引起血小板减少,在临床上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围手术期的抗凝治疗。阿加曲班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经皮冠脉介人、急性心肌梗死溶栓、血液净化和外科手术抗凝治疗,治疗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外周动脉闭塞性疾病等。总之,选择抗凝治疗时应全面考虑患者的个体情况如缺血风险、出血风险、接受介入治疗的时间点等,应结合病人的指标和既往病史综合考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