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专科建设
科室简介
2013年11月18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多年来始终以《中医医院中医护理工作指南(试行)》为工作依据,以创造具有突出中医特色的护理品牌为目标。护理工作的总目标是:创造特色,塑造品牌,营造满意。
  目前,全院护士数已经达到742名,平均年龄33岁,包括正高5名,副高17名,中级262名,初级462名;其中硕导11名,博士2名,硕士14名,本科303名(学士84名),专科354名。
  一、以重点专科建设为依托,彰显专病护理优势
  “十一五”期间,护理部将专科护理方案进行了梳理和优化,丰富了护理内涵,对相关的中医护理特色技术方法进行开发、归纳、总结,形成了独特的优势病种护理规范,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提升了专科学术水平。
  通过对优势病种护理方案的不断完善,专科护技的进一步规范,临床评价科学化的论证,形成了日臻成熟的中医护理质量评价体系。
  二、坚持走中医药特色道路,创护理特色品牌
  1.贯彻《中医医院中医护理工作指南(试行)》要求,修订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常规,强化中医理论、操作的培训考核。
  2.重视中医理论及临床实践经验的推广,组织举办各级各类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继续教育。
  3.突出中医药特色,加强中医康复等健康宣教。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中医特色健康教育,充分发挥祖国医学整体观念、辩证施护的特色优势,制定中医健康指南;根据四时节气,宣传健康,形成了我院独特的护理服务体系。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训考核覆盖
  1.通过举办护士长沙龙,开设“午间讲堂”,派出学习,参观等多种形式,加大护士长的队伍建设。
  2.加强护士岗位培训,目前已培养重症监护护士13名、手术室护士8名、急诊护士6名、糖尿病师资2名。
  3.多年来,护理教研室承接临床带教见习、实习、研究生年平均200余名。临床专职带教老师岗位,经层层选拔。每年进行经验总结,及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带教老师岗位竞聘制度与运作流程。通过此种形式的人才选拔,极大调动了带教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临床教学水平。
  4.开发“苗圃工程”,注重分层次护士培养。强化护理人员职业愿景意识,将护士的主观意愿与科室发展需要相结合,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
  四、提高护理学术水平,从临床实践中彰显中医护理优势
  1.科研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近5年,发表论文167篇;获得科研成果9项、21人参与编写论著6部,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10项;参与在研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在研省市级科研项目10项,护理部还申报了“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0项,申报2013年天津中医药大学教育改革课题5项,申报2013年天津市卫生局科技项目6项。
  2.护理专家型人才,显示了学术水平的提高。我院护理人员参与撰写论著6部、参与2部全国高等院校中医药类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工作。
  五、护理管理体现人文关怀,创和谐、团结的团队文化
  通过举行表彰大会、专题讲座、技术比武等活动,弘扬先进、树立榜样,让大家在活动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增加团队凝聚力。
  在传承中探索,在创新中提高,护理工作中将加强学科、专科建设,开发和完善优势病种,进一步优化护理方案、规范操作流程、将传统的疗法与现代技术结合创新,为中医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