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8-30《城市快报》 除燥热过分“吃苦”伤脾胃
稿源:   2013年08月30日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早晚温差逐渐增大。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现在天气一天天转凉,即便中午的热也是燥热而非暑热,除燥热在饮食上应该用“润”的方法,而非“苦”的方法。此时要少吃苦瓜、苦菜、苦菊等苦味食材,特别是平常就大便稀溏、小便清长、形体消瘦、倦怠乏力的脾胃虚寒人群,此时过分“吃苦”可能会加重损伤脾胃。

  秋天肺气当令,燥气当令,肺燥津亏比较常见。燥气首先影响的是呼吸道,容易出现鼻子干、嗓子干、口腔干燥等不适,汤毅建议饮食上可泡些麦冬、桔梗或甘草,还可吃些养阴生津的润肺食物,如百合、银耳、萝卜、秋梨、藕等。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8/30/content_695094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