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五五普法教育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六五”普法知识问答题答案
稿源:   2013年08月15日

基础法律知识部分

一、填空题:

1.宪法是集中体现统治阶级意志,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表现各种政治力量对比关系,保障公民权利的国家根本大法

2.宪法的基本原则有人民主权原则人权原则法治原则

3.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4.刑罚是刑法规定的由国家审判机关依法对犯罪分子所适用的限制或剥夺其某种权益的最严厉的强制性法律制裁方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6.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每月的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

7.我国《劳动法》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劳动者的报酬标准是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150% 。

8.依《劳动合同法》规定,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9.《国家安全法》规定,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教育。

10.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按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二、问答题

1. 宪法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宪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在制定宪法时所依据的基本理论,在规定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时所遵循的根本标准,它贯穿于宪法的全部内容之中,体现着宪法的基本精神,突出反映宪法的本质属性。

    (一)人民主权原则。人民主权原则的核心就是指国家主权这一最高权力来源于人民,同时永远属于人民,人民有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二)人权原则。所谓人权就是作为一个自然人所应该享有的权利。我国宪法条文中没有直接使用人权一词,而是使用公民的基本权利这一表述。

    (三)法治原则。法治原则的基本含义是:法律是国家和公民的最高活动准则,任何国家机关、政党和团体、公民包括国家领导人都必须遵守法律,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国家任何权力都必须有法律的依据,而对公民权利的任何限制也都必须源于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什么叫民事权益?民事权益包括哪些权益?

    民事权益是指公民或者法人在民事活动中享有的民事权利与民事利益。所谓民事权利,是指民事主体依据民法而取得的为一定行为或获取一定利益的法律资格。所谓民事利益,是指民事主体在行使民事权利时所取得的一定的好处。民事权利是法律规定的,而民事利益不是法律规定的,是民事权利行使的结果。

   《侵权责任法》所称的民事权益,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监护权、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著作权、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发现权、股权、继承权等人身、财产权益。

3.解决消费争议的途径有哪些?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2)请示消费者协会调解;
      (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卫生法律法规部分

单项选择题:

1.B        2.D     3.C      4.A     5.D     6.A   7.B     8.C     9.A     I0.D    11.A

12.C    13.A    14.D    15.B   16.C   17.C  18.C    19.D  20.B    21.B     22.C

23.B    24.D    25.B    26.C   27.A   28.C   29.D   30.A  31.B    32.A     33.B

34.D    35.B    36.A    37.B   38.A   39.B   40.D   41.B   42.A   43.B     44.C

45.B

多项选择题:

46.ABCD   47.ABCD   48.ABCD    49.ABCD    50.ABD 

医疗安全法规部分

单选题

1.B 2.B     3.C 4.A 5.A 6.A 7.D     8.B     9.B      10.C    11.D 12.A

多选题

1.AC      2.AB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