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8-2《城市快报》过敏体质人群翻身好时机伏天“养阳”可以事半功倍
稿源:   2013年08月02日

  伏天是“养阳”的好时机,尤其对改善过敏体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后天形成的过敏体质

  更适合在夏季来改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介绍,过敏体质人群多在年轻时期发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有些甚至会携带终生。有些人天生对花粉、寒冷、食物或药物等过敏,有些人则是后天因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等原因造成免疫力低下或遇到粉尘等某种致敏物质刺激、反复疾病刺激后,逐渐形成过敏体质。这种后天形成的过敏体质,更适合在夏季加以改善。例如,反复感冒以及患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结肠炎、皮炎等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就适合在此时“养阳”。

  伏天饮食应健脾为主

  不能一上来就“大补”

  很多过敏体质人群多在冬季发病。在夏季阳气旺盛的时候通过食疗、药物、三伏贴等方法进行干预,可能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汤毅介绍,想要改善过敏体质,伏天饮食应以健脾为主,可以吃些茯苓、山药、冬瓜等食材,对淀粉过敏的人慎食山药。体质比较虚寒的过敏体质人群,夏季适当吃些姜可以温补体内的阳气。要注意的是,夏季进补要以平补为主,不能一上来就用人参等大补之药进补,可以用些西洋参等不是特别温燥的参类进行平补,还可以按摩气海、关元、足三里等穴位,对养阳气也有辅助性的作用。可以每天按摩一次,每次按揉5至10分钟。

  过敏体质有3种类型

  要根据情况进行食疗

  对大多数过敏体质人群来说,夏季一般处于病情的缓解期,过敏体质或过敏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临床特征应该属于肺虚、脾虚、肾虚这3种类型。汤毅介绍,伏天通过饮食、药物大多是补脾阳虚,因为上火几率相对小些,而肾、肺阳虚要慎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通过三伏贴等外治方法来调补,避免出现上火的情况。

  脾虚型大多会以肠道不适为主,有食欲不好、吃得少、肚胀、大便不好、沾凉易腹泻等情况,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手脚凉。

  肺虚型大多会气短乏力、呼吸困难、容易感冒、嗓子有时会有些小不适。

  肾虚型大多会精神不振、腰部酸痛、夜尿频繁,甚至出现性功能障碍。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3-08/02/content_693424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