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3-7-30《中国技术市场报》中医说梦
稿源:   2013年07月31日
    梦,是一种奇异的现象,而做梦的经验,也是人所共有的。这个既美好又漂渺的生理现象,古往今来,曾经给予人们多少欢乐和希望,但又带给人们多少迷惘和惆怅。一个美梦会给人们的生活抹上了瑰丽的色彩,一个噩梦也会给人们蒙上不安和忧愁。它扑朔迷离,神奇莫测,令人难以捉摸。
    究竟什么是梦?人为什么会做梦?千百年来,牵发了许多人的深思和祈求。梦的存在使得有些人相信灵魂的存在,做梦是灵魂出窍漫游。更有人相信梦是神灵的启示,于是随之而来的各种解梦、说梦成为人类迷信活动的重要部分,并由此派生了不少民俗文化故事。
    相传大诗人李白在年轻时,诗文并不出色,有一次他做梦看见案头的笔尖开出了一朵朵鲜花,文思即大为长进,以致达到“斗酒诗百篇”的地步,因而留下了“梦笔生花”的佳话。又传说在南北朝时代,文人江淹梦见有人送了他一支五色笔,此后文思大进,声名远扬。数年后又梦见赠笔者索回其笔,之后文思锐减,再无佳作问世,也留下了“江郎才尽”的轶事。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在研究苯分子的结构时遇到了难题。苯分子的结构究竟是怎样的形式呢?他设计了多种方案,一个个都被否定了,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有一天,凯库勒又在为苯分子的结构动脑筋,想着想着竟困倦得进入梦境。梦中那六个碳原子结成了一条长链,渐渐地竟变成了一条蛇。这条蛇扭动着身体,突然咬住了自己的尾巴,绕成一个圆环……,醒来后,凯库勒兴奋地高喊“我找到了!”苯分子应该是一个环状结构。
    直到20世纪初,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出版了《梦的解析》一书,才对梦有了一个新的解释,并逐渐得到多数人的认可。弗洛伊德认为“梦是一种在现实中实现不了和受压抑的愿望的满足”。他认为这些实现不了和受压抑的愿望多半与“性”有关。梦是一种潜意识的活动,由于人的自我防卫机制把人的本我愿望压抑下去,在潜意识的活动中被压抑的愿望并非是直接表达于梦中,而是通过扭曲变为象征的形式出现。
    早在《黄帝内经》时代,中医对梦就有了自己的见解。在其后的临床实践中,中医也是根据这些理论指导对“失眠多梦”患者的治疗。中医认为做梦总要有原因的,所以《黄帝内经》提出了“淫邪发梦”的观点,认为发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来自人体内外的各种刺激,如一个人腹内的食物过量或不足的刺激而引起,出现“甚饱则梦与,甚饥则梦取”,或“甚饱则梦行,甚饥则梦卧”的梦境。体内寄生虫的活动也可以发梦,“短虫多则梦聚众,长虫多则梦相击毁伤。”因为外部环境寒热等因素的刺激,出现“身冷梦水,身热梦火”,“将阴梦火,将晴梦火”的梦境。
    其二是因为人体阴阳偏盛偏衰,阴阳失调,出现“阴盛则梦涉大水恐惧,阳盛则梦大火燔灼”;“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的梦境。
    其三是脏腑功能的盛衰,“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恐惧、哭泣、飞扬;心气盛,则梦善笑恐畏;脾气盛,则梦歌、身体重不举;肾气盛,则梦腰脊两解不属。”“厥气客于心,则梦见丘山烟火;客于肺,则梦飞扬,见金铁之奇物;客于肝,则梦山林树木;客于脾,则梦见丘陵大泽,坏屋风雨;客于肾,则梦临渊,没居水中;客于膀胱,则梦游行;客于胃,则梦饮食;客于大肠,则梦田野;客于小肠,则梦聚邑冲衢;客于胆,则梦斗讼自刳;客于阴器,则梦接内;客于项,则梦斩首;客于胫,则梦行走而不能前,及居深地窌苑中;客于股肱,则梦礼节拜起;客于胞胵,则梦溲便。”
    中医认为对于一般的做梦无需药物治疗,但如果出现从睡眠中醒来,自觉乱梦纷纭,常伴有头昏神疲症候的则需要用药调理,一般采用养心安神、交通心肾、清热化痰等治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