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哮喘教育及管理
稿源:   2013年05月07日

  哮喘教育和管理是全球哮喘防治方案(GINA)及我国哮喘防治指南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制定哮喘自我管理:1.诊断:请将呼吸困难的症状告诉医生,当医生认为患有哮喘时,进行相关检查了解有关哮喘的知识,比如什么是哮喘以及如何控制哮喘;2.诱发因素:通过记日记和过敏原检查找出使哮喘加重的因素,当了解了哪些过敏性和非过敏性因素会诱发哮喘时,要学习如何避免这些因素;3.药物:医生会开处方控制哮喘的药物,了解药物的用途以及如何合理用药,了解如何通过书面的哮喘防治计划控制哮喘;4.持续控制:即使感觉良好,也要每1-3个月与医生讨论哮喘情况,坚持记哮喘日记,检查使用吸入器的方法,每年进行肺功能检查以判断哮喘是否得到良好控制;5.哮喘教育:可以向医生尽量多提问题,尽可能多了解哮喘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哮喘教育活动或登录中国哮喘联盟网站获得更多的信息。哮喘患者应做到我的生活我掌握,做到坚持每天吸入预防控制药物,吹1次,每月评1次,即:每天吸入预防药物(建议在刷牙前);有条件的话,每天清晨使用峰流速仪监测肺功能(PEF);每月应用简易哮喘控制测试表(ACT)评估哮喘控制水平。

  哮喘发作时自我急救处理方法

  哮喘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指呼吸急促、咳嗽、胸闷或这些症状组合的发作及进行性加重。

  ①哮喘急性发作时:首先吸入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气雾剂,每次2-4喷,如果症状没有得到缓解,20分钟后可重复喷药,重复3次后仍不能缓解,应及时去医院急诊。

  ②当有以下情况发生时,应当立即去医院就诊:严重的哮喘急性发作;症状对初始使用的支气管舒张剂反应迟缓,且至少持续3小时;在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开始后,2-6小时症状没有改善;哮喘症状进一步恶化。

  生活小贴士:居室勤清洁,避免尘埃积聚及尘螨繁殖;

  室内陈设简单,不铺地毯,不用羽毛枕,不饲养宠物和栽种开花植物;

  避免烟草烟雾、异味、尘土等污浊空气;

  避免剧烈运动,应做规律而渐进的运动;

  避免情绪激动;

  天气变化需特别防护,积极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正确运动小贴士:长时间、剧烈及带氧运动比短时间、非带氧运动容易引发哮喘。

  室内游泳相比于中、长距离跑步较少机会引发哮喘。

  运动量及时间要适合个人的体能状态,应循序渐进得增加,切勿操之过急。

  在运动中,应加插间歇性休息,例如每运动配以的休息。

  在运动前要做适当的热身。

  在完成运动后,用大约10分钟时间做调试运动,使体温缓慢下降,减少由于吸入空气温度的转变而刺激气管,引发哮喘。

  哮喘教育是一个长期、持续过程,需要经常教育,反复强化,不断更新,持之以恒。(窦迎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