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健康知识园地
糖尿病患者春节过后需谨防皮肤感染
稿源:   2013年02月19日

  春节是一年一度合家欢庆的日子,但每到春节过后,都会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体表出现疖肿或脓肿至医院就诊。这是因为糖尿病人本身的机体抵抗力差,免疫防御功能低下,容易导致感染。此外,高血糖导致糖在皮肤表面少渗出,为致病菌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利于致病菌在皮肤的繁殖,若身体表面不清洁,经常受到不良摩擦刺激或轻微擦伤,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便可乘虚而入,引起体表感染。

  春节期间,一些糖尿病患者亲朋团聚时,往往会在饮食控制上对自己的要求降低,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有所增多,不经意地增加了零食摄入,加上放松对血糖的监测,引起血糖升高。此外,生活节奏被打乱、过度娱乐、熬夜以及少服药、漏服药也导致血糖波动。过年时,花生、瓜子和糖肯定是每家必备的招待客人的食品之一。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由于其味道鲜美,含糖少,不少糖尿病患者误认为多食无害,经常当作解馋和充饥食品随时食用。其实花生和瓜子虽然含糖分少,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进食过多也容易导致血糖、血脂增高。

  春节后天气逐渐变暖,利于各种细菌繁殖,抵抗力较差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受到侵袭。中医认为,疖肿可因嗜食肥甘厚味,湿热内蕴;或因肾水亏损,阴虚火旺,再加上复感毒热之邪;或热毒阻于肌肤而为疖,或热毒郁阻经络,气血凝滞,气血不通而成疖。糖尿病患者本为肾阴不足,阴虚燥热之体,加之喜食肥甘厚味,致湿热内蕴,毒热之邪,内外相合发为疖肿。

  因此糖尿病患者因注意一下几点:

  1.注意卫生:因为春季天气变暖,适合疾病和病菌的繁衍,而糖尿病人自身免疫功能降低,容易在皮肤上出现感染,最常见的就是疖肿、脓肿和癣,是由细菌、真菌等病原菌感染引起的,所以注意卫生非常重要,应保持皮肤清洁,保证居住环境的卫生,避免沾染各种病菌。

  2.饮食有节制:虽然皮肤病变对饮食没有特殊的要求,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禁忌的话,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皮肤病变或影响已有皮肤病变的愈合。

  3.防止外伤:一般人对小的外伤可能并不在意,但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外伤,就很难愈合,甚至感染反复发作。所以,预防是关键,尽量避免各种磕磕碰碰,出行更应小心提防。糖尿病患者局部外伤后应及时消毒、注意保护好伤口,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以防小病酿成大祸。

  4.提高免疫力: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病菌感染,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预防皮肤损害的重点。可以从饮食、运动等各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