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天地 >> 杏林天使
气胸的健康教育
稿源:   2012年12月20日

  一、突发气胸怎么办?

  气胸者常有持重物、屏气、剧烈运动等诱发因素,病人突感一侧胸痛、气急、憋气,可有咳嗽、但痰少,出现气胸怎么办?

  1.立即让病人取半坐卧位,不要过多移动,有条件者吸氧。家属和周围人员保持镇静。

  2.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3.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内及咽部分泌物,防止窒息。

  4.如为开放性气胸,立即于深呼气末用棉垫、毛巾、绷带、三角巾等加压包扎,严密封闭伤口,防止漏气。

  5.在不能及时就医时,立即进行胸腔排气,这是抢救成败的关键。在紧急情况下,可用大针管以胶管连接针头,自锁骨中线外第二肋间上缘刺入1-2厘米抽气,即可解除病人呼吸困难。

  二、气胸患者康复期间应做好自我保健?

  1.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质,避免气胸的反复。锻炼以适当、循序渐进为好,可以适度做一些上肢和呼吸锻炼,以利恢复;但注意不要用力屏气,以防复发。以慢跑为佳。对气胸患者来说,举重、拔河、速跑、跳舞、打拳等一切有力量爆发性动作的运动,都属禁忌。气胸痊愈后,1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避免抬、举重物,避免屏气。

  2.饮食多进高蛋白饮食,不挑食,不偏食,适当进粗纤维食物,如雪梨、荸荠、鲜藕、鲜橙、牛奶、鸡蛋韭菜,芹菜等。

  3.保持大便通畅,2d以上未解大便应采取有效措施。

  4.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剧烈咳嗽,吸烟者应戒烟。

  ICU护理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