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2年媒体新闻
2012-12-11《天津日报》大雪节气宜吃海带
2012年12月11日

  本周已进入大雪节气,此节气至冬至天气更加寒冷。此时人体阳气最弱,若不注意防寒保暖,寒邪入侵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会使中风、脑出血、心梗等发病几率明显增多。饮食上应以滋阴润燥、温经散寒、温补阳气等进行综合调养,达到大雪节气进补和强身益寿之目的。天津营养学会理事、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认为,此时节适宜食用一些海带、瘦猪肉、枸杞子等益气通阳的御寒食物,有助于养护阳气。

  海带含碘量丰富,味咸性寒,入肝、脾、胃、肾、肺经,具有防治人体甲状腺肿大,软坚化痰,泄热利水,止咳平喘,降低胆固醇与血脂在体内的积聚,预防动脉硬化、增强新陈代谢和抗冷御寒的功效。

  瘦猪肉味甘性平,入脾、胃、肾经,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主治热病损伤阴津,消渴羸瘦,燥咳,体虚便秘等病症,具有很好的补养食疗作用,与枸杞子一同食用可增加御寒能力。

  枸杞子味甘性平,归肝、肾经,含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甜菜碱、维生素B1、B2、E、C,尤其是胡萝卜素含量极高。具有补肝益肾、益精气、长肌肉、明目安神、祛风治虚、延年益寿、坚筋骨之功效。主治肝肾阴亏、血虚萎黄、虚痨精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病症。

  李艳玲特别提醒市民,海带、瘦猪肉、枸杞子对大多数人群而言均可食用,尤其适宜手脚冰凉、水肿及肿瘤患者食用。脾胃虚寒和甲亢者忌食。

  营养专家推荐食谱——

  海带枸杞炒肉丝

  原料:海带200克,瘦猪肉100克,枸杞子10克,植物油15克,葱、盐、味精适量。

  做法:海带、瘦猪肉、枸杞子分别洗净,海带和猪肉切成丝。锅内油烧热,放葱炒香,将肉丝和海带丝一同下锅翻炒,再放入枸杞子翻炒至熟,加入盐、味精翻炒几下出锅。这道食材具有滋阴补血,滋肝补肾的功效。

  营养成分:所含能量360千卡,蛋白质21克,脂肪27克,碳水化合物10克。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2-12/11/content_680219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