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水飞蓟素不能降低干扰素治疗无效的慢性丙肝患者的血清ALT水平
稿源: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丁香园 作者:SHUMUFENG

  植物产品水飞蓟素,一种水飞蓟的提取物,被广泛用于慢性肝病的治疗,然而,关于其疗效的报道却充满矛盾且多有其效果有限的报道出现。美国北卡大学药学院的Michael W. Fried博士等人对基于干扰素治疗无效的慢性丙肝病毒(HCV)感染患者采用水飞蓟素进行治疗的效果进行评估,他们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大于常规剂量的水飞蓟素并不能显著性减少基于干扰素治疗无效的慢性HCV感染患者的血清ALT水平。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JAMA 2012年7月18日在线版。

  这一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在美国的4所医疗中心展开。受试者包括154名慢性HCV感染且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为65 U/L或更高的经干扰素治疗无效的患者。受试者的招募工作始于2008年5月至2010年5月结束,并于2011年3月完成最后一次随访。受试者被随机指定接受每天3次420-mg水飞蓟素,700-mg水飞蓟素或与之匹配的安慰剂处理,治疗共持续24周。试验首要观察终点为血清ALT水平不大于45 U/L(正常范围)或少于65 U/L且比基线水平下降超过50%。试验次要观察终点包括ALT水平的改变,HCV RNA水平,以及患者生活质量水平。

  结果显示,经过24周的治疗,每个治疗组(P ≥.99)仅有2例患者达到试验首要观察终点水平(安慰剂组为3.8% [95% CI, 0.5% to 13.2%], 420-mg水飞蓟素组为4.0% [95% CI, 0.5% to 13.7%];700-mg水飞蓟素组为3.8% [95% CI, 0.5% to 13.2%])。研究者发现3个处理组的治疗终点血清ALT活性的平均下降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 = .75) (平均下降水平,安慰剂组为−4.3[95% CI, −17.3 to 8.7] U/L, −14.4 [95% CI, 420-mg水飞蓟素组为−41.6 to 12.7] U/L, 700-mg水飞蓟素组为−11.3 [95% CI, −27.9 to 5.4] U/L)。HCV RNA水平(平均下降水平,安慰剂组为0.07 [95% CI, −0.05 to 0.18] log10 IU/mL, 420-mg水飞蓟素组为−0.03 [95% CI, −0.18 to 0.12] log10 IU/mL, 700-mg水飞蓟素组为0.04 [95% CI, −0.08 to 0.16] log10 IU/mL; P = .54)和患者生存质量评估同样未见显著性组间差异。水飞蓟素的不良反应事件与安慰剂组相似。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与安慰剂组相比,大于常规剂量的水飞蓟素并不能显著性减少基于干扰素治疗无效的慢性HCV感染患者的血清ALT水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