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注意药物的交叉过敏现象
稿源: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大都熟知青霉素的禁忌证:“青霉素类药物过敏史或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患者禁用”。事实上,药物的交叉过敏现象不仅限于发生在青霉素类药物,以下情况同样应注意。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和青霉素类药物有交叉过敏现象,如头孢氨苄、头孢唑林、头孢拉定、头孢克洛、头孢克肟、头孢呋辛、头孢曲松、头孢唑肟、头孢孟多、头孢吡肟、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西丁、头孢替坦等,一般均禁用于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过敏者;对青霉素过敏者应慎用。

  亚胺硫霉素-西拉司丁:应注意与其他-内酰胺抗菌药存在部分的交叉过敏反应。

  乙酰唑胺片(碳酸酐酶抑制剂)、双氯非那胺:用药前应了解患者药物过敏史,对磺胺类药物或其他磺胺衍生物利尿药不能耐受者,对这两种药也不能耐受。

  托拉塞米禁用于对磺酰脲类过敏者。

  氢氯噻嗪、苄氟噻嗪、氯噻酮等药均与磺胺类药物、呋塞米、布美他尼、碳酸酐酶抑制剂有交叉过敏反应。

  甲氧氯普胺禁用于对普鲁卡因或普鲁卡因胺过敏者。

  克林霉素(属林可霉素类抗生素)禁用于对林可霉素类过敏者。

  磺酰脲类药物包括以下药: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格列苯脲、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等。其中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禁用于对磺胺药过敏者;格列美脲禁用于已知对格列美脲有过敏史者;格列齐特禁用于对其他磺脲或磺胺过敏者。

  替硝唑禁用于对吡咯类药物(氟康唑、伊曲康唑、酮康唑、吡拉西坦、奥拉西坦等)过敏患者。

  奥硝唑禁用于对硝基咪唑类药物过敏者。

  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奈替米星、依替米星、大观霉素等均禁用于对其他氨基糖苷类过敏者。

  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均禁用于对其他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者。

  甲氧苄啶、磺胺嘧啶、醋甲唑胺、塞来昔布均禁用于对磺胺药物过敏者。

  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氟罗沙星、司帕沙星等均禁用于对喹诺酮类药过敏者。

  双氯芬酸禁用于对阿司匹林及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严重过敏者。

  七氟烷的禁用于对卤化麻醉药过敏者。

  咪达唑仑禁用于对苯二氮-类药物过敏者。

  依地酸钙钠与乙二胺有交叉过敏反应。

  吲哚美辛(消炎痛)忌用于对乙酰水杨酸过敏者。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对阿司匹林过敏者慎用。

  应该注意的是,各药品说明书在表述上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和变化,因此,以上药物在实际应用时应以药品说明书为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