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营养门诊 >> 病种营养介绍
痛风患者营养治疗原则
稿源:   2012年11月21日

  (一)营养治疗的目的

  限制外源性嘌呤的摄入,减少尿酸的来源,并增加尿酸的排泄,以降低血清尿酸水平,从而减少急性发作的频率和程度,防止并发症。

  (二)营养治疗原则

  1、限制嘌呤。病人应长期控制嘌呤摄入,根据病情,限制膳食中嘌呤的含量。在急性期应严格限制嘌呤摄入少于150mg/d,可选择嘌呤含量低的食物(<25mg/100g)。在缓解期,视病情可限量选用嘌呤含量中等的食物(25~150mg/100g)。用煮过去汤的熟肉代替生肉。

  2、控制能量。病人多伴有超重或肥胖,应控制能量摄入尽量达到或稍低于理想体重,体重最好能低于理想体重10%~15%。能量供给平均为25~30kcal/(kg•d)。超体重者应减重,减少能量应循序渐进,切忌猛减,否则引起体脂分解过快会导致酮症,抑制尿酸的排除,诱发痛风症急性发作。

  3、适量限制蛋白质供给。其供给量约为0.8~1.0g/(kg•d)或50~70g/d,并以含嘌呤少的谷类、蔬菜类为主要来源,优质蛋白质可选用乳类、干酪、鸡蛋等。尽量不用肉、鱼、禽类等,如一定要用,可经煮沸弃汤后食少量。在痛风性肾病时,应根据尿蛋白的丢失和血浆蛋白质水平适量补充蛋白质;但在肾功能不全,出现氮质血症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4、低脂肪。脂肪可减少尿酸排泄,应适量限制,可采用低量或中等量,约为40~50g/d,占总能量的20%~25%,并用蒸、煮、炖、卤、煲、灼等用油少的烹调方法。

  5、合理供给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有抗生酮作用和增加尿酸排泄的倾向,故应是能量的主要来源,约占总能量的55%~65%。但单糖可增加尿酸的生成,应减少其摄入量。

  6、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各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应足量供给。多供给富含矿物质的蔬菜和水果等成碱性食物,有利于尿酸的溶解与排出。但由于痛风病人易患高血压、高脂血症和肾病,应限制钠盐摄入,通常用量2~5g/d。

  7、多饮水入液量应保持2000~3000ml/d,以维持一定的尿量,促进尿酸排泄,防止结石生成。可在睡前或半夜饮水,以防止夜尿浓缩。可多选用富含水分的水果和食品,并设法使尿液呈碱性。但若伴有肾功能不全,水分应适量。

  8、限制刺激性食物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多,抑制尿酸排出,并促进嘌呤分解使尿酸增高,诱发痛风发作,故不宜饮酒。此外,强烈的香料和调味品,如辛辣调味品也不宜食用。茶、可可和咖啡可适量食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