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营养门诊 >> 病种营养介绍
脂肪肝的营养治疗原则
稿源:   2012年11月21日

  正常肝脏含脂肪量不超过5%以上,脂肪过量沉积在肝脏中称为脂肪肝。

  常见的脂肪肝的临床症状有食欲不振,恶心、乏力、食后上腹饱胀,有的体重减轻或增加,肝区疼痛,有些病人会有肝肿大或轻度肿大。

  1、控制总热量:对体重正常者,在轻度活动情况下,每日每千克体重供给30kcal:超重者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20~25kcal,使体重逐渐减轻,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2、蛋白质:每日供给患者蛋白质15%为宜。可促使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省,以及提高血浆蛋白量。

  3、脂肪:每日供给脂肪35~50g。脂肪的供给量以低脂肪为宜。最好供给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的植物油。

  4、碳水化合物:给予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粮供应,粗细搭配,减少糖和甜食。

  5、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补充对治疗肝病有益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富含叶酸、胆碱、肌醇、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12、钾、锌、镁等的食物和产品以促进和维持正常代谢,纠正或防止营养缺乏。食盐:一般给予5~6g。

  6、严禁饮酒及含酒精的饮料。少吃刺激性食物。

  7、一日进食4餐或3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