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体检中心 >> 科普知识
常见病的营养食疗原则
2012年11月13日

  1、高血压病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低盐,保证新鲜蔬菜、水果,以增加膳食纤维。禁食酱制品、咸菜、咸鸭蛋、酱豆腐含盐高的食物。

  2、痛风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限制嘌呤的摄入,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饮水量,每日2000ml。禁食浓肉汤、动物内脏、沙丁鱼、虾、豆类、及菌藻类等。

  3、糖尿病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适当增加主食的摄入量,并且尽量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可以选择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水果。

  4、胆结石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限制脂肪和甜食,避免肥肉、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以增加膳食纤维。保证每日的饮水量,1200~1500ml。

  5、冠心病的营养食疗原则:适当热能、低盐,可适当选择大豆,避免肥肉、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

  6、脂肪肝的营养食疗原则:适当热能、限制脂肪和甜食,适当增加蛋白质,可适当选择大豆,避免肥肉、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

  7、慢性胃炎的营养食疗原则:选择易消化食物,忌生、冷、硬、刺激食物,采用蒸、煮、炖的烹调方法,少食多餐,适当补充营养素。

  8、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营养食疗原则:低蛋白、低盐、低钾、低磷食物,用麦淀粉代替部分主食,选择优质蛋白的牛奶、鸡蛋,避免含蛋白高的蔬菜,如菠菜、菜花、菇类、韭菜、茼蒿等。

  9、高脂血症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限制脂肪、胆固醇和甜食,避免肥肉、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

  10、高粘血症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适当补充水分及汤,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200ml,保证新鲜蔬菜、水果量,以增加膳食纤维。

  11、中风的营养食疗原则:适当热能、低盐和增加膳食纤维,有吞咽障碍时适当补充营养素。

  12、减肥的营养食疗原则:限制总热能、限制脂肪、胆固醇、甜食和零食,保证充足的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以增加膳食纤维。保证每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

  13、消瘦的营养食疗原则:增加总热能,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增加每日餐次。补充已经预消化的营养素。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