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春分注重提神养肝
2012年06月13日

  进入“春分”,阳气旺盛,昼夜在此等分、寒暑于此分割。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推拿科主任医师谭涛介绍,此时的养生重点在于“养肝、调肝、柔肝”。

  年轻人提神做做养生操

  下面介绍的这个提神养生操,是通过肌肉强力收缩运动来改变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脑供血得到有效的充分循环,从而起到醒神的作用,尤其对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很适合,对于上了年纪的人,这个操则不会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

  方法:

  1.双手手指交叉,相互勾住,向两边拉5秒钟,此时,包括手指、前臂、肩部的肌肉得到运动。

  2.双手交叉抬起至额头,向前抱住头部上方,头使劲往前用力,双手向后方用力,使颈部、后背的肌肉强力收缩,产生一种对抗用力。

  3.双手自然下垂,将脚后跟抬起,脚尖着地,然后换脚后跟着地,脚尖抬起,注意脚腕用力,重复10次,使腿部肌肉得到运动。

  4.集中意念,闭上双眼,双肩放松,全身不动,做5分钟的深呼吸。

  肝火旺调整揉搓肝胆经

  上面这个养生操“醒神”未必能够“调畅情志”,尤其对于肝火旺盛的人群来说,调畅情志需要按揉肝经的一些穴位,或是与肝经有关联的经络穴位。例如,肝与胆经相表里,可以选用胆经的头维穴或百会穴;此外,调解肝火旺、肝气郁结,还可以斜搓两胁,起到疏肝利胆的作用。

  有什么简便易操作的按揉操吗?

  谭涛介绍,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按揉三个常用穴位进行调节,即头维穴(即头侧部发际里,位于发际点向上一指宽,嘴动时肌肉也会动之处)、风池穴(位于项部,枕骨之下)、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两寸处)。

  方法:

  晚上睡前,或者中午午睡前后,每个穴位按揉2-3分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