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文化掠影
经石峪石刻
2012年01月04日

  检验科 郭永铁

  赶着中秋节小长假,带着妻女爬了一趟泰山。

  动车组呼啸着将我们送到泰安站,出租车和泰山景区大巴又“接力”似的将我们带到了中天门。一路向上攀登到了南天门,真有“破蛹化蝶”的感觉。破旧的宾馆中一夜和衣而卧后,并没有看到期待已久的“泰山日出”,我们带着少许遗憾准备下山。为了保存体力,我们乘索道直达中天门。中天门到山脚下的路程不太艰辛,一路步行一路赏景,想想还算惬意。

  梦想总被现实无情地击碎,中天门、步天桥、壶天阁、回马岭,我们一家人走得汗流浃背。一路休息了无数回、补充了若干次能量,才到了“经石峪”牌坊。路边儿的一块石头上刻着路线图:中天门到这里是2.7公里、这里到红门(山脚)是1.7公里,另外一条岔路通向经石峪是0.3公里。0.3公里也就是只有300米,我问在路边儿休息的妻女去不去?俩人都使劲摇头,唯恐我看不懂。无奈,我独自走上那条岔路,一千多年前刻在石头上的字是泰山最早的摩崖石刻,太有吸引力了。走了不一会儿,就看见路边儿立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果然不远。正前方一片石坡被石头栏杆儿圈起来,像是养着珍稀的动物。不用说,石刻的《金刚经》就在这里。千年的风雨剥蚀使许多字模糊了、消失了,管理部门并没有“狗尾续貂”地把字补齐,只是将残存的字描红,残缺的美才真实。上面的字圆润丰满,我不懂书法,真不知道这叫什么“体儿”,只是觉得闲适可亲。我不懂佛经,字又缺失得蹦蹦跳跳的,字虽大多认得可是一句也没有读懂。我围着栏杆儿转着走,石坡上有的地方保存得好,字一个不缺;有的地方只是孤零零的一两个字。我站在石坡儿的顶端了,四处望望,偌大的经石峪只有这一点儿可看的?唉!在右边儿斜上方好像有两个红字没有被圈进栏杆里,离得远且角度又不好,我看不清是什么字。我后退两步,扶着栏杆儿尖起脚尖儿,啊?!“厕所”,旁边一个大大的红箭头指向右边大石头后面的一角儿房檐儿。我佛慈悲,无处不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