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1年媒体新闻
2011-10-28《今晚经济周报》给患者看病要对得起良心
2011年11月01日

  给患者看病要对得起良心

  走访时间:

  10月19日9:00

  走访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受访医生:

  肿瘤科主任医师贾英杰

  医生表白:

  给患者看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贾英杰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的主任、主任医师、教授,贾主任提出“正气内虚,毒瘀并存”为恶性肿瘤的临床病理变化,以“解毒祛瘀,扶正抗癌”为恶性肿瘤治疗的基本思路,逐步形成了多途径、多手段、多方法的“立体治疗”恶性肿瘤的医疗模式,受到肿瘤患者欢迎,许多来求诊的患者都是慕名而来。正因如此,每到出诊日,都会上演一场“加号战”。

  10月19日上午,在中医一附院的肿瘤科门诊外,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焦虑和不安写在每个人脸上。像往常一样,老练的张护士没有一刻消停,除了应付要求加号的患者,她几乎干不了别的。每个人都有要加号的理由,患者王大爷说:“我是外地的,大老远的不容易呀!”患者小李说:“我预约了好多次都没成功,求求您帮帮忙吧”……张护士不得不重复着一句话:号挂满了,我也没办法,您打电话预约下次的吧。这时,拿着水杯的贾英杰出现了,顿时引起一阵小轰动,数十人瞬间把他围在了护士台。只听见贾英杰对张护士说道:“给他们都预约周四的吧,我到时周四出门诊一起看。”很快,张护士登记的名单上显示,本来周四只需看30个病人的贾主任现在至少要看45名患者。在这场门诊“加号战”中,幸运往往站在患者一方。张护士说:“贾主任是科室里给患者加号最多的大夫。按门诊安排,贾主任是每周一、周三上午,周四下午出门诊,门诊号为30个,但有时候一次门诊看45个患者是常事,最多的时候甚至看过110个患者,经常下午三四点才走出诊室,中午甚至顾不上吃顿饭。”

  来看病的患者都很敬重贾英杰主任,不过也有个别患者令人深感无奈,表现得比较自私。有一天,贾英杰看完第35号患者时已到中午12:00多了,他打算吃过午饭再接着看。没想到有一位患者不高兴了,表示现在就要看,下午还有事呢!遇到这种情况,贾英杰总会耐心地与患者沟通。其实看门诊对医生的体力和脑力都是大消耗,毕竟为每个病人诊治的时间很短,而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了解病情并在大脑中迅速反应做出正确诊断。敷衍了事地随便看诊对患者是不负责任的。

  记者问他出门诊是不是很累,他说:“我为什么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因为医生看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癌症病人与普通病人不同,癌症患者心里有恐惧感。他们经朋友介绍或者别的途径来找我,满怀热情和希望,如果我拒绝了,就可能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甚至可能影响病情。所以,只要能加我就会加。”在贾英杰眼中,病人高兴的时候也是他最高兴的时候。所以,他愿意为患者付出他的时间和智慧,而这也让他赢得了患者的信任、赞誉甚至是心疼。

http://newspaper.jwb.com.cn/jjzb/html/2011-10/28/content_72638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