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1年媒体新闻
2011-9-21《中国医学论坛报》中风病协作联盟在津成立
2011年09月22日
作者:记者刘道安 来源:医学论坛网 日期:2011-09-2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基地建设中风病协作联盟成立,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四川、浙江、山东、广东、陕西、黑龙江等省市该联盟成员基地的针灸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大会。中风病协作联盟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石学敏院士。

  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项目,首先被纳入国家“十一五”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规划,最终由国家编制专项规划并给予大力支持,是迄今为止中央投入最大的中医专项。

    据悉,该联盟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制定出中风病联盟中风病临床研究总体方案,在总体方案下明确病种研究切入点和牵头单位,实现联盟各基地业务建设目标。通过中风病联盟机制,促进合作,整体加强科研能力建设,针对中风病临床防治的难点和关键技术,提高中医药防治中风病临床疗效和科研水平。发挥中风病联盟基地各自特长,优势互补,促进支撑条件及公共平台的共建和人员的优化组合。建立开放协作机制,根据需要吸纳其他中医中风病临床、科研及产业相关机构和专家参与基地临床研究,实现科技资源共用,研究成果共享。同时探索中医药中风病临床研究组织推广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国家发改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中风病临床基地建设单位,在石学敏院士的带领下,积极开展针灸治疗中风病的系列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采用“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急性期的临床治疗疗效显著,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成果推广项目,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统编教材及美国考试委员会针灸师考试教材。采用石氏“中风单元”疗法治疗中风病急性期和康复期形成一整套治疗体系,尤其是近年来,采用针灸疗法治疗中风病的上游病种——高血压,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目前经针刺治疗高血压病例达到2万余人次,显示了良好的疗效,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

http://www.cmt.com.cn/detail/28495.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