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健康知识园地
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
2010年08月13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主要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并发的血管神经病变为基础,引起足部麻木、疼痛、皮肤溃疡甚至肢端坏疽等病变的总称。其主要表现为间断性跛行,夜间疼痛性痉挛,神经性水肿,皮肤慢性溃疡,下肢肌肉萎缩,皮温减低,足背脉搏微弱等,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它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给社会、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早期采取积极措施,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足溃疡以及溃疡所致截肢。

  1、糖尿病足发生的原因

  糖尿病足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患者下肢周围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联合作用所致。下肢周围神经病变可致患者足部的感觉功能障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患者足部疼痛、麻木、蚁行感,皮肤出汗减少、干燥,甚至皲裂,很容易发生外伤和感染。当发生血管性疾病时,如微血管病变、大血管闭塞性疾病和动脉硬化性周围血管疾病,产生肢端血循环障碍。使皮肤和皮下组织细胞氧气及营养物质缺乏,代谢障碍,导致纤维化、色素沉着、皮下脂肪坏死和皮肤萎缩,最后使表皮细胞坏死而形成溃疡。近年发现,足部承受压力的改变及由此形成的胼胝也是糖尿病足部溃疡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当胼胝发生破损、出血或液化坏死时形成溃疡。另外,糖尿病使白细胞的趋化、吞噬功能降低,加之足部的解剖区域化间隔结构的存在,当糖尿病足部发生感染时,很容易扩散。

  2、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

  (1)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有赖于患者的自身管理和控制,基本的糖尿病知识是患者进行有效的自身管理和控制的基础。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可对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糖尿病一般性知识、急慢性并发症、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药物或胰岛素治疗、血糖监测、足部护理等方面教育,增强患者对糖尿病足的认识和对足部的保护意识,提高其自我效能和自护行为。自觉地控制饮食、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自觉地进行病情监测及足部护理。这是长期控制糖尿病病情的基础,也是预防糖尿病足的关键。

  (2)控制血糖、血脂和体重:长期的高血糖是糖尿病血管和神经并发症发生的重要原因。甘油三酯增高,可干扰肌肉、肝、胰岛β细胞以及内皮细胞等的胰岛素及代谢的信号传导,引起胰岛素抵抗或促进细胞凋亡。2型糖尿病患者80%是超重,超重者常同时伴有胰岛素抵抗即糖代谢紊乱。因此应采取积极的综合措施,如制定合理的膳食计划,规律的体育锻炼;超重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减肥运动,戒烟、限制酒和低盐摄入,以及使用药物来控制血糖、血脂和体重。积极控制糖尿病是避免、阻止或延缓血管神经病变的前提,理想的控制是餐后2小时血糖<7.22 mmol/L。

  (3)足部的护理:鞋袜穿着不当与糖尿病足的发生密切相关,是导致糖尿病足溃疡的主要原因之一。穿着合适的鞋可以减少足部异常压力,减少胼胝、溃疡的发生,预防足部损伤,穿着合适的鞋是预防足部病变所必需的。患者应选择圆头、厚底、系鞋带、面料柔软、透气性好的鞋子,鞋不能过紧或过松,鞋的长度要比患者的足大1 cm,鞋的宽度依跖趾关节宽度大小而定,高度应该使足趾有一定的空间。避免穿尖头鞋、高跟鞋、前后暴露的凉鞋。每次穿鞋前检查鞋内,清除鞋内杂物、弄平鞋垫褶皱。每天于40 ℃温水泡脚,保持足部卫生,禁止使用热水袋保暖,避免外伤、烫伤,处理好鸡眼、胼胝、脚癣,经常检查足部是否有皮肤裂伤,摩擦伤,水疱红肿、变色、脚垫,如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自行进行处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