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0年媒体新闻
2010年7月1日《天津日报》:本市创高龄髋关节置换奇迹 94岁老人成功换髋
2010年07月01日

  本报讯(记者任勇)昨日上午,94岁高龄的侯德隆老人扶着助行器,笑呵呵地在病房来回溜达,“这回再不用躺在床上了。”一个多月前,这位因摔伤导致股骨颈严重骨折而终日卧床的老人,怎么也没想到,他这把年纪竟还能接受髋关节置换这样的大手术,“真感谢中医一附院的专家们,冒着很大风险、克服很大困难给我手术,让我又恢复了‘自由’!”

  日前,天津中医一附院接诊老人后,对其病情十分重视,成立了多学科专家组负责救治。全面检查显示,老人髋关节股骨颈严重骨折且完全移位,髋关节置换是最有效治疗手段。但因其年事太高,心、肺功能差,且曾患过中风,如此大的手术很可能引发心、肺、肾等多脏器功能衰竭。但若不手术,老人只能长期卧床,难以避免肺感染、泌尿系感染等一系列问题,将直接威胁生命。专家组充分权衡利弊后认为,手术虽然风险大、难度高,但将大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避免长期卧床带来的生命危险,因此决定冒险施术。

  术中,首个麻醉环节就迎来困难。按传统方法,手术需通过腰椎椎管麻醉,而老人因腰椎韧带严重骨化,根本无法下针,只能全麻。但传统静脉全麻会使患者失去自主呼吸,需用呼吸机维持,这对如此高龄老人的肺功能将是一个很大干扰,可能导致肺功能衰竭。于是,专家组另辟蹊径,采用临床上很少使用的喉罩麻醉法,使老人在无知觉情况下能保持自主呼吸,从而避免了呼吸机的使用。但新问题接踵而来。喉罩麻醉比传统全麻给药浅,术中患者肌肉无法放松,始终处于紧张状态,这给手术操作带来不小障碍。最终,专家组以过硬技术克服困难,仅用20分钟、出血不足100毫升就为老人完成手术,避免了长时间麻醉对其身体的严重影响。术后,老人在专家组连续多天的昼夜严密监护下,有效“躲过”了心、肺、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并发症,顺利康复,创高龄髋关节置换奇迹。

  原文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0-07/01/content_10072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