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肿瘤标志物能告诉我们什么
2010年06月03日

检验科   郭永铁

  患者拿到一份异常的肿瘤标志物报告单,一个巨大的阴影出现了:我怎么了?患上癌症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医生常常会感到无所适从。没有病,肿瘤标志物为什么会不正常?有病,是什么病?病在哪里?

  目前广泛应用临床实验室的肿瘤标志物大致分为三种:上皮细胞角蛋白,如细胞角质素19(CYFRA21-1);上皮细胞膜特异性抗原,如糖类抗原19-9、糖类抗原125;肿瘤相关糖蛋白,如癌胚抗原(CEA)、甲胎蛋白(AFP)。上述物质在正常人的血中以低浓度或极低浓度(常规方法检测不到)存在,而肿瘤细胞合成增加,为我们发现肿瘤提供了机会。通常直径小于1公分的肿瘤病灶不具备破坏基底膜的能力,完整的基底膜阻止了肿瘤标志物入血。因此肿瘤的早期,一般在血中是检测不到肿瘤标志物的。随着病情的发展,肿瘤细胞释放出大量的基质金属蛋白酶,溶解了基底膜,肿瘤标志物在血中急剧升高,而基底膜的破坏为肿瘤细胞的增生转移创造了条件和空间。

  肿瘤标志物入血就可以检测到了吗?其实未必。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方法学的奠定到成品试剂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研发者与生产者要兼顾其特异性和敏感性。特异性高了,假阴性就会增加,真正的肿瘤患者被漏检;敏感性高了,假阳性也随着增高,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如肝癌的经典标志物AFP,其阳性率是70%~80%,就是说20%~30%被确诊的肝癌患者的AFP是正常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现在成品试剂中使用捕捉待测抗原的抗体均是特异性极高的单克隆抗体,捕捉到的抗原可能是出现几率最高的一种亚型,其他亚型就表现为假阴性。而其他良性病变和炎症也会出现少量的肿瘤标志物,是为假阳性。

  但肿瘤标志物的变化也是有规律可循的。首先看其增高的幅度,如只是增高10%~20%,则可能是统计学误差造成的;增高在100%之内,则要注意在短期内复查,如恢复正常,可能是一过性增高,如连续几次检测值恒定,则要考虑某器官或部位的良性病变;如连续几次测定值持续增长,且增高的绝对值相当巨大,则患恶性肿瘤的几率非常大。如1名患者在我院查体中检出“癌胚抗原(CEA)”超出参考值上限,患者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随后6个月患者先后5次复检CEA,检测值81.1、89.0、98.2、141.4、177.5,最近此患者被确诊为肺非小细胞癌。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