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9年媒体新闻
2009-1-5 《城市快报》:壮年养生老来健
2010年06月03日

  2009年1月5日《城市快报》17版

  年轻人多是活的潇洒惬意,除了消耗在工作上的部分精力,其余的大把时光都花费在消遣娱乐上。男性朋友大都认为自己体力旺盛,工作应酬常常又烟又酒,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身体。女性朋友虽然时常把“保养”放在嘴边,但多指的是哪款化妆品、保养品好用、有效果,仅仅是把关注点放在表面,对自己皮肤的爱惜多过于身体内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您,不应忽视青年时期的养生,想要老来有健康,现在就得开始储备。

  女28岁,男32岁鼎盛时期应养生

  《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女子以七为界,男子则以八划分开。女子: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男子: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其意是讲,女性到了28岁,筋骨很强健,毛发的生长达到了顶峰,身体非常强壮,而到了35岁,阳明经脉衰微,面部已经开始呈现衰退状,头发也开始脱落。男性则是在32岁筋骨粗壮,肌肉紧实;等到了40岁,肾气会不断衰退下来,头发初脱,牙齿松动。

  人的身体是从生长发育到达于顶峰,然后再到逐渐衰退的,由于女性与男性生理功能的不同,则会在年龄的分段上有个差异,女性28岁、男性32岁是身体机能的鼎盛时期,而后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下降。

  从21岁到28岁是女性适宜生育的年龄段,而后雌激素的水平将会逐渐下降,也就会常出现月经不调,周期紊乱或是经血不畅等现象,这个时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女性属阴,本身阳气就弱,体质大都偏于寒凉,年龄越大阴气也就越重,因此定期调养是十分必要的。

  如今肾虚这一矛头似乎直指的就是中老年男性,但事实上由于作息时间不规律,烟酒过度,保暖不够等原因,年轻男性肾虚现象也不鲜见,应把护肾工作提上日程,把“养”放在先。

  李艳玲说,从中医角度讲,患病多是由于阴阳失调,阴阳调和了,自然就没病了。因此每个人都要注重年轻时候的身体保养,根据季节、天气的变化适时地调补,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的舒畅,这样才能延缓衰老,强健身心。

  食补:特殊时期是重点

  “养生之道,莫先于食。”唐代名医孙思邈著有《惫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其中就论述了饮食养生。以食滋补不仅利于人的吸收,既吃了又补了,同时也避免了药中的毒性,减轻了肝脏、肾脏的排毒压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女性周期调补:大豆及其制品、大枣、山药、乌鸡、动物肝脏、枸杞、当归等。如什锦豆腐,补充植物雌激素改善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雌激素水平下降。山药大枣粥,有补益脾胃、益气固肾的作用。当归葛根乌鸡汤,有补血活血和补充植物雌激素作用。可以在经期前后多注意这类营养的补充,同时应适当的喝些姜糖水,驱赶体内的寒气。

  孕产期食补:增加含铁、钙丰富食物的摄入,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大枣、瘦肉、菠菜、奶及其制品、虾皮、芝麻酱、大豆及其制品等。孕期对于铁和钙的摄入需求是比非孕期多出很多倍的,应该定期检查,遵从医嘱,保证营养的均衡。

  男性季节滋补:瘦肉、虾、贝、海参、山药、杜仲等。如山药粥,有和胃、固肾作用。杜仲腰花,有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黄芪鸡,有补肺益气,健脾养胃作用。专家建议您在冬季更应加强食补观念,注意防寒保暖。

  见习记者殷雅楠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